•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伙伴计划|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东山社区:社区青少年“伙伴计划”示范项目

社区青少年“伙伴计划”示范项目


    一、项目整体实施情况

    自2023年9月18日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承接并实施开展“伙伴计划”示范项目以来,在共青团金阳县委和天地坝镇东山社区两委的大力支持下,从社区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探索创新社区青少年服务模式,寻求多元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分析社区内青少年的优势和需求,致力于为青少年构建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学习与成长环境,以便于青少年能够在愉快的氛围中积极发展和成长。项目以社区文化为基础,开展社区青少年动员活动,以青少年兴趣为切入口,在民族文化中寻找互助传统与价值并加以弘扬,依托社区公共空间开展各类“大型节庆活动”、“主题文化活动”以及“兴趣类小组活动和“主题类学习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81场、动员高校和社区青年志愿者92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46.5小时,服务社区青少年2321人次。

    二、项目具体实施情况

    整合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截至目前,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通过“伙伴计划”示范项目为金阳县天地坝镇东山社区44名困境青少年链接总价值45000元的爱心物资,每位服务对象获得助学金400元及油、米、面、牛奶、棉衣等爱心物资。与个人社会爱心人士对接,为社区三名困境青少年链接长期持续助学资源,每人每月提供300元。

  

    开展社区大型活动,通过融入各民族文化元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有价值内涵的民俗文化活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增强社区青少年对祖国、民族、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通过开展中秋国庆“童”欢乐文艺汇演、甬凉情-宁波镇海爱心物资捐赠文艺汇演、“彝年一度·童心共祝”东山社区2023年彝族年文艺汇演等活动,以青少年自主组织、排练,进一步推进社区青少年参与社区公共活动,自我管理的发展目标,以及逐步建立青少年自组织的行动目标。

    

    开展政治引领公开课,促进青少年正向品格的养成。通过为青少年开展政治思想引领课程,以党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讲解和互动体验为形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让青少年在了解党的历史和文化的同时,增强对党的信仰和认同。在项目实施开展的青少年各项活动中,得到了县级团委和社区两委的支持和认可,同时获得了大多数青少年家长和青少年的一致好评。

    

 

    链接川内高校资源,组建项目志愿者队伍。与机构、县级团委积极对接充分利用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资源,截至目前共计链接6名高校大学生,参与项目工作开展,其中,包括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1名,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民族学院、西昌学院本科生4名,参与项目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18.5小时。

    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助力社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在前期入户调研社区重点特殊儿童过程中了解到,这些群体面临着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多重压力,导致他们产生轻微的焦虑、困惑、自卑等心理问题基于这样的情况通过与四川民族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联合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小课堂“情绪管理”小课堂主题教育活动。课堂借助“快乐抓快乐”、画一画“我的优点树”、“猜猜我的情绪”等心理互动小游戏,让青少年在欢声笑语中体会到快乐的含义,学会发现自己的点,管理自己的情绪。增强青少年对心理健康的理解和认识促进社区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