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伙伴计划|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龙湖远达社区:伙伴计划暖人心·精心呵护伴成长

伙伴计划暖人心·精心呵护伴成长

 

    自贡市沿滩区卫坪街道龙湖远达社区位于沿滩新城区东部,辖小区9个、居民5120户1.4万人,社区青少年1880人。龙湖远达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调查发现,社区青少年有几方面的特点: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快速变化和竞争的加剧,青少年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和挑战,这导致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出现敏感、抑郁、焦虑、自卑等心理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青少年精神需求表现明显,但受社区发展因素影响,缺乏专业人员,难以满足青少年精神发展的愿望。根据本社区青少年现实情况及需求,结合2023年中彩“伙伴计划”示范项目的契机,开展了沿滩区“团团活力圈”青少年身心提升服务项目。

    一、建立保障新机制。

    一是“团社联合”建合力。项目开始后,由共青团沿滩区委主导成立沿滩区“团团活力圈”工作专班,并指定专人负责项目指导及检查,辅助并监督自贡市沿滩区凝聚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同时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社区副主任为副组长,项目承接机构工作人员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展开日常工作活动。工作小组与团区委联系密切,社区书记牟媛媛为沿滩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总干事税彦策为青年联合会委员,社工王育婷为共青团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及青马工程第三期学员,双方协同合作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即由团区委领头开展每周一沟通,每月一督导,每季度一总结,加强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促进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其成长保驾护航二是“校地合作”带成长。建立资源整合机制,联合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康复职业学院和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等资源,拓宽资源面,打造广阔的项目平台,引入大学生为青少年带法治、带文化、带陪伴,双向提升大学生与青少年的获得感,为祖国下一代的成长保驾护航。


    二、寓教于乐助成长。

    一是“青苗提能”。目前已经开展了社区青苗成长营板块的“护航青春健康成长青春期心理知识健康活动” 2场,服务43人;以互动形式让青少年掌握居家安全预防知识,开展防灾减灾等知识讲座提升其自护能力活动2场,服务80人;为缓解和释放社区青少年文化课学习压力,开展“小小艺术家、武动青春、我是中国娃学好普通话、奔跑吧体能提升活动、点睛之笔和小小神算子”等七彩乐学堂提升活动23场,服务702人次;为提升青少年劳动技能和自理能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开展“快乐我做煮”活动5场,服务180人次。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安全充实的周末活动,开展“不负所托”周末助学加油站托管活动11场,服务165人次二是“传承铸魂”。在社区红色传承坊板块,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红色教育活动,对《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建国大业》等爱国主义电影开展赏析活动6场,服务100人次,开展参访江姐故居活动和祭奠革命烈士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2场,服务46人次。三是“户外拓展”。在社区青少年户外拓展坊板块,为辖区服务对象提供“走进昆虫世界细听自然之声、以劳育人豆趣横生、薯我最棒、永恒植物”农耕体验活动和自然科学认知活动,累计开展户外拓展活动4场,服务120人次。在社区青少年俱乐部板块,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远离电子产品的依赖,倡导良好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了“拥抱绿色环保主题的游园会,我是小明星足够精彩球动童心”的活动4场,累计服务179人次。四是“心理抚育”。在社区青少年心理辅导湾板块,对社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活动5场,服务5人;针对社区青少年共性需求开展小组工作1场(共计5次小组活动),服务40人次;指导开展社区青少年自组织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老人、社区环境以及文明出行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活动4场,组织80人次青少年提供志愿服务,服务社区居民100人次。五是“家教提升”。在社区家庭教育提升港板块,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隔代教育知识讲座2场,服务80人次。

    截止2024年3月31日,累计开展活动75场,服务1907人次,链接各类资源折合人民币11800元。项目青少年参与度也有显著提高,从项目初期参与率15%到项目后期80%,项目后期活动的报名人员远远高于项目预算人数,项目参与率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广。

    三、建阵地常态服务。

    以自贡市沿滩区卫坪街道龙湖远达社区及周边社区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项目实施所在社区户外场所建设自贡市沿滩区“团团活力圈”青少年身心健康活动站,面积200平方米。阵地设有健康食堂,多媒体功能室,兴趣提升师、早教中心、儿童天地、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沙盘室等,户外有社区居民活动广场作为社区青少年户外活动用地。在自贡市沿滩区卫坪街道龙湖远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一个设施较为完善、功能较为齐全的青少年服务站点,围绕学习教育、兴趣培养、身心健康、困难救助、犯罪预防等青少年权益工作的工作站点。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