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伙伴计划|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德惠社区:携爱“伴”行—金阳县德惠社区深入推进“伙伴计划”示范项目

携爱“伴”行—金阳县德惠社区深入推进“伙伴计划”示范项目


    自2023年9月23日项目启动实施至今成都市成华区爱芽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在共青团金阳县委的指导和德溪镇德惠社区两委的支持下,项目顺利实施开展。截至2024年3月31日累计开展活动80场,动员志愿者82人次,服务社区青少年1921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39小时。

    通过党建引领,搭建社区参与平台,立足青少年需求,提供多样化服务。利用入户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青少年的意见,满足青少年多样化的需求。通过开展青少年政治引领课程、户外运动学习、青少年常规性和主题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青少年的“素质教育”、“社区融入”、“品格教育”、“社区安全知识教育”等方面出发开展“绘心巧思”绘画、“妙手巧工”手工制作、“我爱社区”志愿服务等特色主题活动。在活动中逐渐促进易地搬迁安置社区青少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开拓青少年视野和创新思维模式一方面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成长系列活动,从生活、学习、心理各方面多元化的回应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需的支持,让青少年收获快乐,得到教育,丰富青少年社区活动,促进青少年正向品格的形成,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所设计的各类活动内容尽可能的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逐渐形成本社区服务青少年的特色服务内容和常态化服务机制;另一方面以活动为载体,搭建青少年参与平台,促进青少年与社区其他群体的交流互动,营造青少年社区友好氛围,促进青少年更好的融入易地搬迁安置社区。

    以活动为媒,培育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自组织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积极构建以项目工作人员、阵地、资源、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将青少年与基层社区治理有效衔接,倾听青少年声音,激发青少年群体建言献策,参与社区治理。以活动为媒,开展“我爱社区”志愿服务,让青少年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和社区议事活动,青少年们可以亲身感受到社会的需要和问题,并学习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在参与过程中逐渐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培养他们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的意愿和能力。

    聚焦四类重点青少年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入户调研。重点覆盖四类青少年群体,针对社区困境青少年开展入户走访活动50户,覆盖重点青少年135人次,分析困境青少年需求,整合项目活动物料资金,为社区70余名困境青少年针对性购买电动削笔类用具、笔记本、书包、铅笔、篮球,羽毛球拍,学习用品和生活等物资总价值19762.37元。

    营造社区和谐欢乐的社区氛围,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青少年参与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开展“中秋国庆”系列主题活动3场、“欢度新年,游园共乐”—“伙伴计划”德惠社区项目点元旦游园会活动1场,在发挥传统节日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社区青少年的爱国情感。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