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伙伴计划|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依撒社区:强化党团引领,激活社区治理“青春密码”

强化党团引领,激活社区治理“青春密码”


    布拖县依撒社区共有 114 栋住房,14230 人居住是凉山州规模最大的地安置点。依撒社区占地300余亩,建设面积26.5万平方米,共修建2952套住房,共安置2890户。青少年数量约为 4690 人。16至18岁人数818人,占常住人口比例为5.7%;学龄儿童5618人,占常住人口比例为39%(其中幼儿1812人,小学2750人,初中1056人)。

 

    作为典型的异地搬迁社区,依撒社区自伙伴计划实施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着力促进社区团的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力量充实、工作项目完善、运行机制创新,着力活跃社区团的组织和工作、提升社会领域团的“三力一度”,着力构建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努力以伙伴计划为契机,成为协助党和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提升共青团的社区工作位势

    一是加强组织引领。依撒社区 114 栋住房做到114栋住房团支部应建尽建,加强工作协同。并依托依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并入驻云平台,配备1名青少年事务社工专职管理,1名青年志愿者兼职管理。

    二是优化工作队伍。“统选兼用”拓宽基层团干部选育渠道,选聘优秀青少年社工、在校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担任社区团干部,有效串联起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的资源优势,基层末梢的改革力量显著加强。

 

    二、整合资源壮力量,延伸共青团的社区服务触角

    一是关心关爱重点人群依撒社区青年之家阵地为依托,充分发挥阵地成熟优势,常态化开展青少年课业辅导、生活关爱等陪伴支持活动。

 

    二是推进社区青年之家建设作为联系服务片区青年的窗口,开展特色活动58余场,覆盖青少年2000余人次。

    三是重视青少年思想教育邀请相关专家讲师,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将禁毒防艾通过禁毒基地实地参观有机会结合,实现学习和实践的有机统一,促进青少年在服务社区中成长成才。

    三、深化品牌优活动,强化共青团的社区温暖力度

    一是以需求为导向。按照社区青少年急难愁盼的需要,将伙伴计划项目分为三大类活动。以关心关爱青少年活动从心理上陪伴支持社区青少年,到社区青少年法治知识宣讲实现社区青少年思想有提升,最后到社区环境保护活动实现社区青少年素质有提高,达到思想与行为的整体闭环。

    二是以反馈促提升。每场活动开展后,采用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获得服务对象对本次活动的满意度。目前已累计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50余份。通过反馈不断整改活动内容,达到对服务的提质增效。

 

    凉山州布拖县依撒社区将继续秉持“伙伴计划”服务理念和宗旨,以党建带团建及社区青春行动为引领,持续强化平台搭建,立足在地资源优势和文化气质,充分挖掘、整合资源,广泛动员、有效引领青年群体,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打造青春社区的生动实践新样板。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