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市州 > 甘孜

甘孜青少年梦想启航北京——甘孜州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在北京开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三项计划”工作部署,丰富甘孜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载体,11月25日-29日,甘孜州民族宗教委、共青团甘孜州委共同组织石渠、德格两县青少年赴北京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交流活动。

  11月26日,来自石渠、德格的28名青少年手持红旗走进北京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馆、中国科技馆、鸟巢、水立方等地,同学们置身于文化古都北京城,漫步在古老的胡同里,感受着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厚重,在交流中感受了祖国大好河山,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清晨7:13分,伴随着神州大地的第一缕阳光,军乐团吹响第一声号角,国旗护卫队随之阔步走来,天安门广场上的同学们翘首以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爱国情怀绵绵浸润,奋斗激情张驰不息。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学生们走进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这些曾经只能在课本上读到的历史,如今立体多维的展现在眼前,这些记载着中国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英雄气概,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散播到心灵深处。

  在故宫博物院,在研学导师的解说中同学们仿佛穿越了几百年的历史,感受到了历史脉搏的跳动:走在紫禁城的石板道上,感叹着故宫建筑的精美绝伦,每一个殿堂都有着独特的故事。孩子们激动地讨论着古建筑的细节,纷纷与研学导师积极交流,深入探讨,生怕错过每一处细节,每一个故事。

  科学助力美好未来,技术绽放岁月芳华。为了让广大学生深刻领会科技的魅力,研学团一行踏入了神奇的中国科学技术馆,主馆像一个巨大的“鲁班锁”,又像一个“魔方”,蕴含着“探秘”的寓意,小小“探秘家”们通过做实验、触摸屏、vr互动等方式,用指尖传递兴趣,以实践收获知识。

  来自德格县马尼干戈初级中学七年级的忠麦措同学表示:“这次参观中国科技馆,我懂得了许多知识,也知道了不少中国从古至今取得的伟大的科学成就。我心里暗暗发誓,现在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为祖国做一点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们爬上长城啦”“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像一条巨龙”“每一个烽火台就像哨兵手牵着手”......孩子们满怀激动地攀登慕田峪长城,他们在烽火台上远眺,长城蜿蜒曲折、连绵不断景象壮观,山川秀美、云雾缭绕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

  在圆明园,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大水法、远瀛观和西洋楼等遗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同学们为曾经的辉煌而感叹,也为近代的屈辱而愤慨,为当下取得的辉煌成就而倍感骄傲。

  在国子监,他们亲身体验到了古代学府的氛围。那里的古建筑和传统艺术作品让他们感受到了古代学术文化的庄重与深沉。通过参观国子监,同学们对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教育体系以及传统艺术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走进北京大学,漫步在校园内,仿佛置身于历史与现代交融的世界中。感受到了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顶尖学府的独特魅力。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优美的校园环境,了解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更严谨的学术氛围以及丰富的学生生活。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研学经历将会成为他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努力进步。

  

  在研学行程即将结束之际,同学们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互动会。活动中,他们交流着这几天研学之旅的所见所思所悟,在一首首好听的歌曲中,在一个个欢快的活动里,将互动会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这次研学之旅是难忘的,我们永远忘不了雄伟壮丽的万里长城,忘不了在天安门前看升旗时武警军人的飒爽英姿,忘不了在北京大学我们手拉着手诉说自己理想时激昂澎湃。”来自石渠县的扎西巴登这样说道。

  此次研学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不仅帮助同学们开拓了眼界视野,还让他们感受了伟大祖国悠久历史和发展成就,切实增强了他们厚植家国情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青少年学生心灵深处,有形有感有效推动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走深走实。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