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社区青春行动 | 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让青年当主力 让社区更青春

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

让青年当主力 让社区更青春

 

    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成立于2006年,系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生活区,面积347亩、共有126栋、5373户、总人口14782人,呈现出“老房子”“老邻居”“老生活”特点,是一个典型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

    自20216月社区青春行动实施以来,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按照“有人员、有项目、有阵地、有资源”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有效活跃社区团的组织和工作,有力提升社会领域团的“三力一度”,有序推动社区青春行动工作落地落实。

 

    一、建立健全社区团支部组织体系

    一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2021年4月,在二仙桥街道团工委以及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下涧槽社区成立了社区团支部,设正、副书记各1名,共有34名团员,自“社区青春行动”启动以来,社区团支部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开展青少年事务工作,社区党组织对青少年事务的全面领导架构基本形成。小区团支部联动社区青年、物业服务企业、在地社会组织,形成多元联动的平台体系。二是推进“青年之家”阵地建设。二仙桥街道邻里月台青年之家占地600平米,是集引领创新、助力发展、服务培训社区骨干的青年阵地,也是促进青年交友,鼓励青年创业,孵化青年企业的以青年为主的活动中心。具备资源整合、培育孵化以及供需对接、社区服务四大功能,是为辖区青年人群可以体验到机车文化的同时搭建多元参与的平台。鼓励和支持青年创新就业及各类青年活动,形成青年扎根社区发展的阵地。

 

    二、建强社区青年工作力量

    一是增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实效。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以推进社区青春行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党对青少年工作的全面领导,广泛团结凝聚各领域青少年群体,逐步建立完善党建引领青少年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机制。建立社区少工委并常态化开展各类队建活动;2022年初启动流动少年宫,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社区,扎实推进社区少工委服务开展。二是启动选派优秀青年骨干兼任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工作。通过自愿报名、组织审核、公开面试,并结合考生本人意愿和各街道工作实际,选拔了2名优秀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2021年11月成华区理工东苑爆发疫情以来,青年团干积极行动,联合青年之家快速组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线上数据排查、封控区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完成线上排查数据10万余条,志愿者服务参与6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凸显了新时代的青年担当。三是建立健全高校合作机制。与成都理工校团委结对共建签约“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志愿服务社区行动,团结带领更多青年学生深入下涧槽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社区发展治理。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老人关爱、青少年财商教育、未成年保护模拟法庭、天文观星、社区电影等系列活动,志愿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服务上万人次。四是建立健全社区合伙人协作机制。依托青年之家阵地,开启青春行动社区格子合伙人计划。发动辖区企业、驻区单位和居民个人加入社区合伙人项目,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统筹各方资源,聚力推动城市新青年、新职业青年群体社区融入,开展各类青年交友、青年职业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促进青年融入社区发展治理发挥青春力量,提升青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畅通青年社区参与路径

    一是搭建社群间交流与资源整合平台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青年之家为阵地,以沙龙、座谈等形式定期召集社区自组织成员和社群负责人讨论组织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困难,取长补短,协力发展。尤其是青春行动格子合伙人计划,以空间展现和社群活动为切入,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展示平台、提供场地及服务支持、支持青年创业收入关注社区公益。二是制定青年社群培育计划。因地制宜制定青年社群培育方案,联动街道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社区企业、高校等多方资源,从设计项目吸引青年,发掘青年特长,培育青年骨干等多方面多管齐下联合发力,促使青年社群不断发展,截至目前已培训各类青年社群86个,覆盖青年5000余人。开展活动700余次,受益和服务社区人群超过10万人次三是开展微公益创投,助力可持续发展。通过小额资助和陪伴式辅导的方式激活社区青年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引导社区青年社群由松散状态逐步向组织化、规范化、公益化转变。通过多轮微公益创投活动,多个社群在内部管理能力、项目运作能力、资金规范使用能力、资源链接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四、以项目回应需求、以发展促进可持续。

    一是夯实基础服务供给平台。依托青年之家阵地,整合群团部门资源,建立少先队阅读角和常态化服务空间。通过组建儿童议事会和家长志愿者,实现社区青少年基础服务的供给。积极打造笨爸爸工坊推动爸爸参与青少年成长陪伴;开设寒暑假托管服务,解决青年职工在寒暑假期间对青少年的陪伴和教育问题;依托寒暑假托管班推动社区青少年积极了解社区和参与公益服务,建立红领巾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基础。二是推动活力社区建设,协力青年社会责任践行。引导青少年参与社区邻里关系构建,不断丰富社区公共生活,以“你好,邻居”一勺米百家粥公益挑战赛动员社区内青年、儿童及家庭参与,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打破陌生的邻里关系,通过重构邻里互助关系的公益行动,激活青年参与社区行动内生动力;引入企业青年志愿者(阿里巴巴支付宝志愿者团队)开设老年智能手机课堂、动员社区内青年志愿者开设老人手机摄影课堂、一个观众的剧场探访困难老人、义仓关注社区弱势群体等拉动青年与社区老人和困难群体之间的距离,让老社区重新散发青春活力。三是创新青年参与方式,关注社会问题,建立美丽社区。以青年艺术家支持计划和社群官培养两大计划,引入青年创新思维和方式,艺术性和社群化的方式推动对社会问题的关注。社群和艺术家们在下涧槽社区以各自的兴趣和优势进行不断的创作和延续。社区微型美术馆之童年秘密档案馆、身体计划研究所之生命之名、社区美育共同体、实践艺术与对话、一人一故事剧场等;社区内部发起的断舍离、青年茶会、机车故事会、 青年环保行动、瓶安行动、社区规划师培力计划、环保断舍离、秘密小花园、社区行走、垃圾分类行动等社会议题社区性回归,以社群在地发展的视角推动问题解决的可持续性。四是关注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和谐社区建设。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小红伞儿童保护计划,从引入专业社工团队开展困境儿童保护到中国好公益平台的女童保护到学校的融合教育,建立社区儿童之家,链接各方资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和谐社区建设。“大手牵小手”等特色活动。

    五、建立社区共学机制,建设青年学习型社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青年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运用青年之家、“青年像素计划”、“青微信群”等载体,与理工大学联合开展建党100周年——“青春的力量在绽放”大型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基层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扎实推进以“智慧团建”为主的“网上共青团”工作,积极开展“青年像素计划”星级订阅号创建活动,建立青年像素计划微信订阅号,粉丝量1000余人,不断增强街道团工委对青年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通过“社区青春行动”实践,精准瞄准青年需求精准搭台,整合资源,不断发挥“青年之家”团属青年阵地的综合服务优势,通过持续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服务青年的水平深入推进“社区青春行动”,引领青年在社区参与中增强参与意识、加强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促进城市融入,成为协助党和政府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生力军。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