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社区青春行动 | 资阳市雁江区拱城社区:践行青年使命担当 点亮社区多元共治

社区青春行动 | 资阳市雁江区拱城社区:践行青年使命担当 点亮社区多元共治

 

    资阳市雁江区拱城社区位于资阳市城东新区中兴街三段273号,辖区面积近1.1平方米,现居住居民2890户、居民8000余人,现有共青团员30余人。

    在宝莲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团资阳市委、团资阳市雁江区委的正确指导下,拱城社区团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围绕社区中心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充实队伍力量,激发广大青年团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强化项目服务,赋能社区多元化治理,突出青年引领示范,构建青年友好社区。

    一、强化党建引领,健全组织体系

    一是强队伍,发挥青年能动性充分整合社区党委、社区团支部、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兼职副书记、青年志愿者等社区青年力量,依托拱城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织辖区青年开展一人、一心、一行特色志愿服务,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团支部参与+居民自治的治理体系,鼓励青年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与社区治理。二是强平台,搭建青年微阵地坚持以居民需求和青年需要为出发点,建立雷锋志愿服务站、社区青年之家、少先队活动室、青年谈心谈话室,打造青春型的活动阵地。协同组织、民政、工会、妇联、雁江区职业技术学校、萌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组织,搭建社区青年交流平台,依托拱城听音”“有事来协商,收集辖区青年心声,定期召开协商会议,解决当代青年突出问题。三是强网格,拓宽青年覆盖率划分5个小区网格,下派5名大学生兼职副书记、逐梦计划志愿者担任网格长,负责辖区内未成年人关爱、文体活动、困难群体帮扶等活动实施。

    二、强化作用发挥,凝聚青春力量

    一是多渠道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社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引领、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四川平台吸纳、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参与、逐梦计划招录等方式凝聚青年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高校青年志愿者团队等68人向社区报导,汇聚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的核心力量。二是多模式培训赋能志愿力量。加强团员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采取以会代训、举办专题培训班、知识竞答主题会等13场。针对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特点,为青年提供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礼仪知识、创新创业等培训6场,实现青年素质和能力双提升。组织当地高校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50余名实地参观资阳市博物馆、晏家坝、临空经济区规划展示馆等教育基地,不断提升青年归属感和认同感。三是多项目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青年者自建、自创、自主能力,坚持以居民需求和青年需要为出发点,依托拱城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社区青年之家等主要阵地,筹划特色鲜明的未成年人关爱、文体活动、困难群体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少先队员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宣传、疫情防控、社区文化阵地解说员等相关工作,旨在磨砺青少年意志,提升青少年能力,引导青少年主动投身到社区建设之中。

    三、强化项目服务,提升青年获得感

    一是着力主题活动突出关爱。依托童伴计划开展童伴结对献爱心”“小小心愿征集活动”“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户外手工DIY活动等主题活动20余次,完成20余名留守儿童微心愿,慰问困难儿童8名。开展五点钟课堂童伴之家”“童村之家,为3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课后辅导及短时托管。二是着力志愿服务突出便民。深入玫瑰园小区、上东逸景小区、沱东印象等小区组织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徒步走等精神文明活动10余次;在社区开展瑜伽、剪纸、书画、读书会等精品培训课20余场;开展清洗空调、代缴水电气费、燃气安全排查、残疾人验证等上门服务100余次。三是着力示范引领突出价值。组织青年扎实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学雷锋志愿行、盛夏青年行·共筑青春梦三下乡、节电保电·青年当先主题团日志愿服务等活动36场,打造青春行志愿服务品牌。组织社区青年成立了红蓝绿志愿服务队、111清亮队伍,积极参与河道清理、汛期值守、文明劝导、安全巡逻等工作中,发挥青年率先垂范作用,引导群众改善居住和生活环境,有效优化了社区环境情况。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