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社区青春行动丨遂宁市船山区北河街社区 “以实谋事”强化落点 打造城区青春样板

社区青春行动丨遂宁市船山区北河街社区 “以实谋事”强化落点 打造城区青春样板

 

    遂宁市船山区北河街社区是“社区青春行动省级试点,常住人口18136人,共有21个居民小区,在册志愿者1751人,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9.6%,平均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2场次。围绕如何有效、有趣做好社区团建,积极探索青春力量助力基层治理打造城区社区团建精品模板,以点带面扩散基层团组织影响力,增强基层团组织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

    一、“团支部+青年小组”强化社区青春力量

    一是“党建带团建”强化引领。坚持党建带团建,船山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共同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十项措施》,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青年党建带团建工作力度,吸纳新就业人群5人进入社区团支部担任兼职团干部,团聚两新领域从业青年212人参与服务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激发青春势能二是“团团共建”整合资源。整合“船”递爱大学生志愿者(红马甲)、明星电力志愿者服务队(小橘灯)、遂宁蓝天救援队(遂宁蓝)、童伴妈妈(荧光绿)、专业医护工作者(白衣天使)等5家单位、125名专业志愿者,组建“五彩”青团益童守护志愿服务团。三是“五化联动”筑牢基础。做大服务力量“蓄水池”,梳理排查+发动招募相结合,动员返乡大学生、社区青少年社区报到,通过“社会化动员、专业化培训、订单化分配、智慧化调度、常态化储备”的“五化工作法”,建立起一支扎根社区基层,涵盖包含蓝天救援队、医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大学生等在内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在册志愿服务总数达1493人。

    二、“关切点+志愿队伍”找准服务着力角度

    紧盯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结合社区群众的“急难愁盼”,精准服务切口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一是深化青字头志愿服务品牌把握关键时。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青年所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社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助小青”“河小青”“安小青”“洁小青”四项志愿服务打造专属形象,提高志愿服务辨识度,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赢得群众口碑2021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达40000小时。二是聚焦未成年保护关键环节。组建红黄蓝绿白“五彩”青团益童守护——船山区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巡回宣讲,近三年来,依托童伴之家,广泛开展社区儿童防溺水、防触电(火)、防侵害、应急自护、情感关爱“三防一护一关爱”安全教育累计129场次,惠及全区留守儿童2300余名,连续三年实现巡讲覆盖村、社区留守儿童侵害案件零发生。三是聚力增强社区治理效能。依托乡村振兴青年之家,招募农学专业返乡大学生累计120余人次,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特色产业的日常管理、文创设计与研学实践,为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力量。通过逐梦计划招募10名美术专业大学生,在部分老旧小区组织开展“童盟心向党 青年新智绘”公益美术夏令营,重点美化老旧墙体、管道线路、路面井盖等,既解决了暑假里年轻家长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又寓教于乐共同美化了小区环境。

    三、“强阵地+软硬兼修”抓牢团建引领基石

    一是加强点位建设,形成集群效应。依托船山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建成“社区青春驿站”,紧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会、妇联等服务阵地,发挥党建、群团部门的服务合力,达到共建、共享、共融的目标。以调度着急、物资分配、志愿培训等志愿工作赋能青春驿站,发挥青春驿站“青春集结”的功能和质效。设置青年见习岗位,发布青年见习岗位6个,累计20人次参与社区见习。二是唱响青春之歌,打造宣传矩阵。依托“船山新青年”团属互联网媒体平台影响力,找准社区团组织致力基层治理宣传点位,探索新媒体平台多元化运用,积极开展社区团建宣传报道,共推送推文61篇,单篇最高点击量3.5万人次,累计阅读量达10余万人次。三是完善制度牵引,凝聚服务核心。发布《船山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十要”“十不要”》工作规程,着力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常态化机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志愿服务项目需求,鼓励社区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按需加入志愿服务,日常工作中实行日督导、周通报、月排名、年考核的考评机制,确保志愿服务前端科学定制、中端跟进督导、末端提质见效。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