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社区青春行动 | 眉山市彭山区毛店社区:以青春之“志”推动社区之“治”

社区青春行动 | 眉山市彭山区毛店社区

以青春之“志”推动社区之“治”

 

    为强化共青团在社区工作中的实践育人导向,毛店社区坚持党建带团建,广泛凝聚团员、青年和团属社会组织力量,聚焦“智慧助老”、弱势青少年群体帮扶、绿色生活习惯养成等社区治理普遍性需求,精准实施服务项目、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推动社区青春行动良性发展。

    一、加强阵地建设,激发青春活力。毛店社区结合辖区青年特点,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志愿服务站、青年之家、共青团图书角等公用活动场所,形成覆盖面广、实用性强的青少年活动阵地。同时,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一巾帼”服务主体着力建设社区邻里中心构建幼有所育、老有所养、业有所成、居有所乐全时段、综合性社区服务场景,提供邻里睦交往的共享空间,不断吸引和号召青年走进社区,参与基层治理促进自身发展

    二、链接青年力量助力基层治理。通过联系结对共建、吸引社会组织入驻、建立青年志愿者队伍等形式,加强“社区+属地高校+企业+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四方联动,不断充实社区青春行动工作的骨干力量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小区团支部1个青年志愿服务队1支,引入“统选兼用”大学生兼职团干部1名,充分整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眉山市彭山区青年志愿协会、眉山市彭山区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3支社会组织资源,在毛店社区规范化、项目化、常态化进行服务,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引领青年成长为协助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创新社区治理的新力量截至目前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筑梦未来”“讲文明·知礼仪”“健康成长、安全先行”等系列主题活动5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

    三、瞄准青年需求精准为民服务。社区积极探索校地共建合作模式,联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打造创业孵化中心,吸纳有创业需求的高校学生和社会青年入驻,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创业资金扶持政策、项目成果展示平台等服务。创业者与社区签订反哺协议,明确将每年团体营业额的1%—5%注入社区治理基金,用于中心日常运维和社区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成功孵化企业“交个鹏友科技有限公司”,打破社区自身造血难的困境。开通社会企业服务站引进社会企业“成都镙丝钉科技有限公司”,以小区居民家庭维修需求为切入点,搭建“e修就好”服务平台,通过“居民线上单+服务站线下上门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全天候的贴心服务。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免费维修日、以旧换新等活动社会企业开展维修日活动20余次,上门服务500次,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发放免费维修卡90余张。

    下一步,毛店社区将在团区委的指导下持续探索“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聚焦青年所需所长丰富活动载体,增强社区吸引力,打造青年与社区双向奔赴的新平台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