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社区青春行动 | 德阳市中江县玄武社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社区青春行动 | 德阳市中江县玄武社区: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德阳市中江县玄武社区位于中江县城东面,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辖区有36家企事业单位,小区、院落47个,常住人口4200余户,13000余人,青年4000余人,常驻青年3500余人,占比35%。自社区青春行动实施以来,玄武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团建助力、青年参与为遵循,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志愿服务精神,组建志愿者队伍,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水平,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一、党建带团建,凝聚青年力量

    为吸引青年人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事业,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玄武社区采取了多种方式。一是深挖学生群体,壮大服务领域坚持组织融合、队伍融力、活动融心、服务融情、治理融畅五融模式,玄武社区积极与团县委对接,在寒暑假期间利用志愿四川平台和返家乡”“筑梦计划等活动吸引返乡大学生参与社区工作,并与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招募一批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社区开展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支教、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服务。二是玄武社区通过举办最美志愿者评选、志愿者之星表彰、志愿者风采展等活动,宣传和表彰在社区治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激发社区青年及居民的参与热情。三是链接社会资源,积极对接争取。玄武社区积极与团属三大组织、上善、朝琼、爱护义等社会服务组织对接通过资助等方式,支持社区开展一些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白衣担己任·义诊进社区

    二、营造志愿服务氛围,青年融入社区治理

    玄武社区以服务为导向,打造了一系列有特色亮点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让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一是在便民服务站、青年之家等场所设置了心愿墙,办事群众可将自己的心愿或困难写在微心愿墙上,社区安排专人收集,整理,由志愿者根据自己的专长和能力来满足这些心愿。如:一些家庭的孩子需要课后的课业辅导课,玄武社区就组建了一支由机关干部和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专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二是健全了志愿者激励政策:通过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模式,建立网上社群,根据群众需求及时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后志愿者会获得积分兑换卡,志愿者可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及累计积分情况到社区兑换专属奖品。如:洗衣液、洗手液、电影票等。三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支持,依托青年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开展学习教育、骨干专业培养、志愿者培训等活动,提高志愿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增强志愿服务能力,促进志愿者的成长发展,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四是特色品牌活动亮点分层。为大力弘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以为需要服务的人和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宗旨,中江县第三人民医院和中江县人民医院的心理医生前往玄武社区开展携手同行 心灵助力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送去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增强心理能量,增进百姓健康福祉;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 青春助力行动、禁毒·反诈·防艾宣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法律宣传”“七彩假期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6场次。同时,在重阳节、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儿童节等节日,为老年人、残疾人士、贫困儿童等送温暖、送关怀。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志愿者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法治文化示范社区

    一是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为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根据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自愿参加志愿服务的意愿,组建了由禁毒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8支不同类别志愿服务队的以继光精神耀党旗为志愿服务总队,并制定完善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和培训管理培训制度、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和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制度。目前,社区注册登记志愿者138名,常态化参加活动志愿者86名。二组建法治宣传队。中江县司法局在玄武社区组建了由司法局干部、青志协志愿者、律师、法律工作者等组成青年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定期在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和咨询活动,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素养。在重阳节期间,为老年人解答遗嘱制定、财产继承等法律问题;在国际残疾人日期间,为残疾人士介绍残疾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在儿童节期间,为留守儿童普及预防拐卖儿童法律知识等。通过这些活动,该队伍为居民解决了一些实际的法律问题,赢得了居民的信赖和赞誉。三打造法治一条街,在中江县魁山公园附近,打造了一条近200米的法治宣传长廊,将常用的法律法规、条例、通则、古今历史法治人文、故事,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绘制于道路干道两侧的墙壁上,可供辖区居民和过往行人阅读学习,引领居民依法办事。四是建设法治主题公园,在中江县魁山公园内设置了法治宣传栏、法治教育场所、法治咨询台等设施,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学习、交流的平台,培育社区的法治氛围和文化。

 

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