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社区青春行动 |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做青年参与“传送点” 搭社区治理“接线口”

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做青年参与“传送点” 搭社区治理“接线口”

 

    德阳市旌阳区秦宓社区于20205月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中调整成立,幅员面积约2.8平方公里,人口16623人,14岁至35岁人员约3165人,占总人口的19%。辖区内有商品小区、拆迁安置小区、经济适用房小区、公租房小区、廉租房小区、小二楼小区(待拆迁),属于典型转型人口多、层次差异大、需求多样化的新社区。有鉴于此,社区着力打造便民服务型社区,先后完成了全国书香社区四川省基层治理示范社区、首批省级示范便民服务室等示范创建。

    自20217月被选为省级社区青春行动试点社区以来,秦宓社区坚持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实践能力,矢志带领社区青年携手同行、阔步向前,在服务中创新、在探索中担当,全面推动社区青春行动在本社区落地落实,致力打造社区青春行动彩样板,让青年在社区治理中成团出道,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

    一、让青年担“主角”,以“千淘万漉”的恒心固根本

    (“配”—竞争与择优双剑合璧

合理提高工作队伍门槛,采用竞争和择优两种方式广泛吸纳“社区青春行动”工作参与力量,按照“1名团干+2名青年干事+N名青年志愿者(社工)”的配备标准选优配强工作队伍,专项负责“社区青春行动”工作开展。(其中:团干由社区团支部班子成员竞争上岗,青年干事、志愿者均面向社会招募,通过严格程序择优筛选产生。)

    (二)“管”机制与考核多向合力

    为确保工作稳扎稳打、提质增效,社区严格遵循旌阳团区委以工作完成度为抓手建立的考核机制,“社区青春行动”阶段性实施成效将作为各团支部、各青年干事、志愿者考核及获取团内荣誉的重要指标(如团支部对标定级、青年干事积分获取、星级志愿者评定、优秀共青团员/团干等),不断为青年干事创业注入新鲜活力。

    (三)“育”—能力与成效全面开花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社区在团市委、团区委的引导组织下,积极带领“社区青春行动”专项工作人员参与“红色青训营”“青年大讲堂”“青年话清廉”等系列培训活动,不断锤炼“领头羊”的能力素质,增强工作战斗力、创新力。近半年时间内,在全体“社区青春行动”专业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社区推出涵盖助力双减、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垃圾分类、扶弱助困、理论宣讲等多个社区治理项目,取得良好工作反响。

 

    二、用服务过“真招”,以“面面俱到”的诚心辟蹊径

    ()量体裁衣,群众“有需必应”

    社区坚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开启“线上+线下”服务需求征集渠道,立足社区居民诉求,群众“点单式”发布服务需求、青年志愿者“接单式”认领服务需求,实现服务和需求的精准对接,形成扶弱助困、公益托管、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服务需求链条。自“社区青春行动”落地实施以来,已完成社区700余名群众需求收集。

    ()精准施策,保障“资源供给”

    建立多元化的服务储备矩阵,吸纳社会工作、法律、心理学、护理及学前教育等各类优秀青年志愿者,立足志愿者专业职能和居民需求,建立各类志愿服务小分队6支,囊括100余名不同行业的志愿者,针对群众多元化需求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400余小时。同时,社区紧密联系依托微尘公益、创女时代、青志协等多家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群众服务保障。

 

    (三)创新载体,服务“成效显著”

    坚持以活动促合力、以服务出成效,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推出定制服务,为子女看护难的居民推出“关”爱一夏暑期公益托管班;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提供打扫卫生、聊天等“陪伴一小时”活动;为留守、困境青少年提供资金帮扶、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守护活动;为社区老人提供智能科普、防诈、养生培训等服务;为社区青年定制推出“旌青时光”品牌活动,每周为社区青年提供红色陶艺体验、糕点烘焙、手工制作、桌游交友等“精致小菜”。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0余场,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

    三、搬“门店”进社区,以“披荆斩棘”的决心动真章

    ()多力量让“线下门店”迸发活力

社区搭建青年参与治理的“实体门店”--“旌青驿站”,联合旌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实施“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基层治理”三位一体的独特运营模式,在团市委、团区委的资源浇灌下,充分利用社区综合体“时间银行”“VR体验基地”“公益集市”等项目,实现线下阵地运行有资源保障、有资金支持、有青年参与。

    ()多角度让“线上门店”出新出彩

    依托团区委推出的旌阳“网上青年之家”小程序,小程序中社区居民(青年)可在线上报名参与社区推出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青年志愿者专项福利”板块,按照“志愿四川”“志愿汇”志愿服务时长1小时60积分进行换算,青年志愿者可用所获积分在小程序上兑换美食、娱乐、生活服务等优惠券和套餐截至目前,“网上青年之家”小程序已累计有179名青年志愿者进行积分兑换,累计兑换640000余积分。

    ()多梯度让“志愿服务”力量充实

    多梯度补充、夯实志愿力量,在“旌青驿站”内设置“明星志愿者”“志愿部落”等功能板块,一方面让星级志愿者“上墙”,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精准搭好青年参与基层治理的“接线口”,定期招募组建志愿队伍,“点单+接单”式开展志愿服务,增强参与社区治理的体验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线上线下“门店”已累积招募80余人,发布、认领志愿需求200余条,服务覆盖社区居民400余人次。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