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四川:注重“三个坚持” 让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起步稳、推进实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团四川省委切实贯彻团中央和省委部署,特别是认真落实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首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要要求,按照扎实平稳有序的工作基调,与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有效协同、同题共答,聚焦落细落实理论学习基本任务,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突出组织发动、发扬优良学风、提倡学以致用,努力推动全省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坚持党的领导 周密部署高位推动

    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一项十分光荣的政治任务,必须深入贯彻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充分用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四川高度重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将其写入省委党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省委领导出席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四川分会场会议,第一时间对四川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出“把握主题主线”等6个方面的指示要求,并审阅团省委细化实施方案。省委主题教育办先后印发有关问题答复等文件,对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指导作出规定,明确要求省委巡回督导组采取听取党委(党组)汇报、到市县两级团委专题调研等形式,对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给予重点关注。按照省委部署,全省21个市(州)党委全部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纳入同级党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团四川省委在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和省委主题教育办指导下,第一时间成立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科学设置2个综合组、5个专项组、6个指导组等工作机构,确保机制顺畅、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结合四川实际细化省级实施方案,对上对下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确保始终紧扣坚持党的领导、把握主题主线等重点内容和重要要求。9月19日,四川召开工作会议,对全省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细化部署,指导21个市级团委、14个省直属团(工)委、134所高校、183个县级团委成立工作机构、建立运转机制、明确指导责任,并落实具体牵头负责人和部门分工。

坚持分类指导 精准施策务求实效

    牢牢把握共青团要成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的工作定位,把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为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举措,将加强理论学习与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贯通起来,注重分类指导,不搞花样翻新,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紧扣理论学习抓实基本任务。通过下发工作提示、指导组下沉一线督导、机关团干部结对基层团支部等方式,督促指导基层团支部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放在首要位置,强调“内容贵精不贵多,方法求实不求快”,明确各级团组织严格按照团中央《团支部专题学习工作指引》要求,突出组织化学习,以共青团员为主要对象、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为主要载体,用好“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有序开展“4+1”专题学习,通过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团成都市委持续发挥团属新媒体功能,通过“青聚锦官城”“青春成都”等平台收集青年所思所想所惑,优化产品内容供给。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用好“思想武装·青春脑航员”网络专栏,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成都具体实践的深入解读。发挥“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大运会志愿者宣传团等队伍优势力量,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主题宣传。团资阳市委面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印发重点工作提示单,分类明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篇目、学习材料获取途径等,在“青春资阳”微信公众号链接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开设“一起学习的年轻人”专栏,定期刊发《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学篇目内容,坚持引导团员和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注重分层分类突出精准施策。区分高校、企业以及新兴青年等不同群体特点,有针对性探索细化举措,不大而化之、不搞一刀切。中学(中职)团员和青年,侧重基础性知识性学习,重点掌握“是什么”;大学生团员和青年,在支部专题学习基础上,侧重研讨交流,重点弄清“为什么”;企事业单位团员和青年,侧重立足岗位实践,重点明晰“干什么”;新兴青年群体等其他领域团员和青年,侧重结合生活工作,引导他们理解党的政策,帮助他们厚植对党的信赖、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将高校高质量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建立班团“一体化”、团学“一体化”学习机制,组织入团积极分子等非团员学生列席团支部学习;发挥学联学生会、社团组织等团学骨干领学导学作用,带动身边学生团员和青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沙龙、读书分享会、座谈交流会。四川大学依托学校江姐纪念馆、校史展览馆、“川大英烈碑”等校内教育基地,围绕国情校情教育、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打造“宣贯新思想青马学员说”微宣讲视频4期,开展主题活动超50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举办文化讲堂、青年论坛等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用实际行动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践中建功立业。

    坚持靠前指导力戒形式主义。把深入一线指导作为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力戒形式主义、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明确团省委指导组盯部署、促推进、防风险、报信息、做评估5项工作任务和分片指导责任。聚焦高校重点领域落实落细联系指导,按照“属地+直属”原则,对全省高校全面落实直接指导责任,团四川省委书记班子联系指导9所重点高校,机关干部全覆盖联系各高校学生团支部,各指导组分赴各地各系统实地开展工作,对全省所有市(州)、省直属团工委和高校进行了第一轮全覆盖调研指导,采取电话提醒、集体座谈、面对面交流、“四不两直”等方式,督促各级团组织切实发扬优良学风,扎扎实实抓好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团中央和省委力戒形式主义工作要求,把准宣传基调、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基层工作方向正确、推进有序。

坚持学以致用 立足本职岗位建功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过程中,团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加强政治引领,突出岗位建功,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青年发展、夯实基层基础上谋发展、求突破,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四川实践,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服务中心大局更有为。立足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岗位建功”实践要求,引领团员和青年积极投身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实践。深化“队、号、手、岗、赛”等“青”字号品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确定的重大项目中成立青年突击队181支。持续深化“青春志愿”系列品牌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和青年积极参与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和急难险重新任务。

    服务青年发展更有力。引导各级团干部在组织实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过程中,纵深推动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聚焦解决广大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出台更多普惠政策,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推动全省183个县域新增年度青年发展政策近200项,各地165个涉及青年成长发展的具体项目纳入地方政府民生实事,16个市(州)发布青年民生实事清单。开展1407场“青春就业大讲堂”就业指导活动,覆盖高校学生25万人次,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通过“西部计划”项目为5910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发动高校、市(州)团干部结对帮扶3604名2023届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和585名2022届毕业未就业学生实现就业。

    夯实基层基础更有效。注重“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检验基层改革成效”,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改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团员管理上,明确流出地团组织通过微信群等网络手段,远程连线团员;流入地团组织通过走访、摸排等线下方式,两头连接、多方覆盖,落实到人。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执行上,按照“4+1”专题学习要求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在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上,通过不折不扣落实自学、领学、交流学、实践学等学习动作,加强团员和青年理论武装,增强组织认同和归属感,真正把基层团支部功能发挥出来、组织健全起来、活力激发起来,努力建设成为为党做青年工作的战斗堡垒。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