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社区青春行动 |唐公社区社区青春行动开展情况

唐公社区社区青春行动开展情况

 

    自社区青春行动开展以来,团崇州市委依托唐公社区示范点位,围绕凝聚团青力量、创新活动内容、夯实阵地建设和强化资源保障“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扎实推进

    一、凝聚团青力量,配齐配强工作队伍

    一是动员基层团组织与社区青春行动示范点位唐公社区所属的唐公社区团总支、街子镇团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构建以基层专兼职团干部和青少年事务社工为主体的社区青春行动工作骨干二是发动社区居民。依托唐公社区居委会和业委会,吸纳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同时联系社区各领域先进青年组成“菁英荟”,构建“菁英荟”议事空间,鼓励社区居民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三是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与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等高校团委、崇州青年应急救援队、崇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形成“团属青年志愿者——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高校青年志愿者”三方服务联盟,引领各领域青年助力社区治理,补足社区青春行动工作短板,织密青年服务网络。

    二、创新活动内容,丰富社区青年服务

    (一)动员青年力量,构建温暖社区。为充分动员在崇高职院校青年志愿者力量,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引领社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一是持续开展“百团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在崇或崇州周边高校学生社团,充分利用自身兴趣特长,依托唐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打造后的教学阵地,开展绘画、书法、舞蹈、英语、环保等“四点半课堂”公益兴趣培训班,累计开展活动24场,服务青少年400余人次,并在每月设定不同主题,开展外语课堂、活力课堂、百科课堂和直播讲堂等活动。二是定期开展知识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组织志愿者等进入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堂、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党史故事专题讲座等活动10余场,累计服务社区居民600余人。

 

    (二)推进环境治理,齐创美丽社区。一是社区卫生共治理,定期开展社区大扫除。紧扣“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党员、青年志愿者、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以包片包楼栋的方式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公共区域进行大清扫,全面清理清除垃圾、杂物和杂草,并号召居民自觉整改乱停乱放、乱丢乱倒行为。二是社区环境共提升,描绘邻里“幸福圈”。唐公社区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和社区群众,紧扣植树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在社区内开展栽花植绿,创建社区“美空间”,自社区青春行动开展以来累计种植绿植4000余株。

    (三)开展关爱行动,共筑和谐社区。团崇州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是开展暖冬行动,团市委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暖冬行动”,深入唐公社区等多个社区看望慰问低保户、残疾人、散居特困和孤儿等特殊群体,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累计送出价值2万余元的慰问物资。二是提升残疾人的学历层次、促进就业能力,唐公社区利用社区青春行动“青年议事空间”阵地,组织开展了街子镇残疾人再教育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国家开放大学的老师,通过专业的知识宣讲向街子各村社区的残疾人阐述了再教育的重要性,营造了街子镇残疾人积极学习的良好氛围。

 

    (四)提升志愿服务,打造安全社区。一是检查燃气安全,唐公社区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积极配合民生服务办在全社区范围内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共开展入户排查1400余户,发放燃气安全使用明白卡1400余份。二是保障消费权益,唐公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制宣传资料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绿色消费观念。

 

    三、夯实阵地建设,打造社区点位双极

    一是打造线下阵地,团市委充分利唐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崇州市青年之家旗舰店两大线下阵地,构建社区青春行动双极。将唐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以社区居民服务为重心,设立青年医生进社区咨询处、菁英荟议事空间、青年文创产品展示空间、心灵驿站、四点半课堂、全民健身空间等区域,将青年之家旗舰店打造为以青创服务为重心,设立创客空间、蓉漂驿站、公益课堂、志愿者之家、人才交流中心等区域;二是强化线上平台,利用崇州青年频道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社区青春行动相关信息,并开通青年志愿者力量储备专项渠道,吸纳更多崇州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工作。

    四、强化资源保障,确保工作长效运行

    一是签订合作协议,团市委与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团委等签署合作协议,构建“百团进社区”、“毛毛雨”志愿服务长效合作机制,确保工作持续开展。二是搭建志愿者服务积分平台,参与社区青春行动的青年志愿者可以凭借志愿服务时长结合社区居民评价折合为积分,兑换崇州本土青创产品及其他日用品奖励,引导志愿者持续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