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社区青春行动 |成都市都江堰市幸福街道莲花社区建立“三三制”,让青春在社区美丽绽放

成都市都江堰幸福街道莲花社区

建立三三制,让青春在社区美丽绽放

 

    都江堰市幸福街道莲花社区东起彩虹大道北段,西至观景路,北起柏条河右岸,南至都江堰大道,幅员面积约1.15平方公里,辖区8个居民小组,共有57个居民院落,常驻居民约1.4万余人。辖区驻有人民银行、农商银行、集能燃气公司、市地税局、市委、市武装部、市政府、幸福街道、市法院、疾控中心、国家电网都江堰分公司、市统计局等16家大型企事业单位。

    自2016年实施社区青春行动实施以来,福街道莲花社区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原则,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立三三制赋能青年,激励青年在急难险重中主动担当作为,在社区治理中奉献青春力量。

    一、搭建三平台,共筑青年实践舞台

    一是构建“1+2+N”团建平台,成立由幸福街道团工委和莲花社区党组织协同共管的联合团组织,吸纳200余名青年加入,形成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新兴青年等多方参与的大团建组织体系。二是构建三位一体实践平台,团建引领、服务社区、志愿自治为目标,建立以家庭、学校、社区为主体的青少年社会实践平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350余次,实现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由重校内向家、校、社区配合转变。三是构建青年之家教育平台,充分赋能阵地、有效利用阵地,采取团组织+青年之家+社会组织的方式,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少儿暑期夏令营、瑜伽、手工等多种共享教育公益课堂40余场覆盖600余人次

    二、建立三机制,拓展青年创新空间

    一是探索建立青年服务积分激励机制,对青年志愿者实行注册登记、岗前培训、积分备案,积分作为评先选优依据,提升青年参与社区服务的价值感、荣誉感。二是探索建立青年人才返乡培养机制,通过青年人才驿站为22名毕业生缓解求职难、租房难等问题,2返乡青年培养成为农业带头人、专技勤务兵带动社区产业发展,10表现优异青年纳入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才库,拓宽青年发展渠道。三是探索建立青年双创项目孵化机制,1200平方米的商业空间进行统一管理、特色招租、社会化运营,引入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活动中心社会化服务,并将部分收益用于助老助孤助残等慈善活动。

    三、优化三服务,塑造青年服务品牌

    一是多元化服务,18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组编入20网格,开展入户互助式帮扶50余次,采取积分储蓄方式对300余名青年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培养式激励,逐步实现10自组织向社工组织的孵化式转变。二是市场化服务,制定公益性社区建设合作方案,为青年、社区、企业搭建三方合作平台,打造筑梦莲花等公益青年志愿服务品牌,为社区导入优质社会资源。三是网格化服务,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的工作思路,将青年志愿者下沉到30小区(院落)网格,搭建志愿服务队为民办实事载体,常态化开展“zhì在社区·文明共享志愿服务200余次,助力小区(院落)治理长治长效。

    与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等结对共建青年志愿服务社区示范点,形成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长效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已组建8支志愿服务队,注册社区志愿者1902人。社区常态化开展青年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莲花社区暑期青年志愿者表彰大会,激励青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主题活动——“我和烟头杠上了。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拿着垃圾袋沿着辖区柏条河绿道开始捡烟头活动,同时呼吁居民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烟头,提高文明意识。

    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公益主题活动——“我与不文明养犬杠上了。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册,并呼吁社区内养犬居民主动办理养犬登记证、外出遛狗使用遛狗绳、及时清理狗狗粪便等,向居民传播了遛狗需栓绳,遛狗不留便的观念,提高居民文明养犬意识。

    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公益主题活动——暑期青少年书法培训活动。为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假生活,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社区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暑期青少年书法培训活动,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小区门岗、重要路口等开展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

    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老旧小区造公益主题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院落更新换新颜。莲花社区联合辖区灌洲小学红领巾志愿者队、爱瑞思幼儿园对辖区西蜀院、政通家园小区进行美化提升,志愿者积极投入其中展现各自的绘画能力,让院落环境更舒适。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