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成都大运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

    7月12日,运动员代表曹茂园(右)在成立大会上宣誓。当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摄

    本报长春7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今天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上宣布,中国代表团由700余人组成,其中411名运动员将参加全部18个大项的角逐,实现了“满项报名”的目标。

    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百余所高校,运动员平均年龄22.9岁,男运动员206人,占50.1%,女运动员205人,占49.9%。其中,387人首次参加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占94.2%;344人首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综合性运动会,占83.6%;24人曾参加过往届大运会,占5.8%;34人曾参加过奥运会,占8.2%,其中包括东京奥运会冠军张雨霏、李冰洁、张家齐和邹敬园等。

    据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刘立新介绍,成都大运会两度推迟,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疫情对学生运动员参赛的影响,国际大体联拓宽了运动员参赛资格,参赛年龄由原先的“18至25周岁”调整为“18至27周岁”,原先的“仅限在校和毕业不超过1年的大学生参加”调整为“允许在校和2020、2021、2022三年内毕业的大学生参加”。该决定增加了各会员国家和地区运动员选派空间,也为受疫情影响与成都大运会失之交臂的大学生运动员创造了重返赛场的机会。

    刘立新表示,为做好中国代表团组团参赛及备战工作,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制订了周密的组团工作方案,按照“一项一策”的思路,通过选拔赛等方式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同选派了符合成都大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参赛。2023年4月至5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先后组织了游泳、跆拳道、武术、赛艇、柔道、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射箭(复合弓)、艺术体操、击剑11个项目的选拔赛,共有来自279所高校的1753人参赛,总比赛场次达1739场。

    成都大运会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大陆城市第三次举办世界大运会,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嘉毅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中国代表团要立足主场作战,要抓住最后的备战关键期,刻苦训练、科学施训;要展现风貌,以积极进取、热情友好、文明礼貌的体育道德和文明素养,传播中国文化,展现大国风范,当好人文交流使者,要以优异的运动成绩和精神风貌圆满完成大运会之旅。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