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专题列表 > 社区青春行动/伙伴计划

社区青春行动 | 成都市锦江区庆云社区:社区因青年而活跃 青年因社区而出彩

    成都市锦江区庆云社区位于中心城区,区域面积0.37平方公里,有大小街道15条、居民院落48个(其中老旧院落37个、9个专业物管院落,2个军事管理区),常住户6219户,常住人口1.3余万人,青年人员约为3200余人。

    2021年以来,以庆云社区入围团中央社区青春行动为契机,共青团锦江区委结对书院街街道,以我为青年办实事为导向,上下联动、拓展创新,聚能基层建设、聚焦基层需求、聚合在地资源、聚力常态长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青年朋友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吸引、带动辖区青年主动融入社区,为社区发展献智出力,形成了团聚青春力量、助力社区发展治理的社区共青团四聚工作路径。

    一、聚能基层建设,上下联动筑强青春行动体系

    一是理顺工作机制,“多级联动”凝聚青春引领力。成立团区委和街道党工委共同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试点推进;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形成团区委街道团工委社区团支部三级联动架构,建立定期汇报、需求对接、资源协调等工作机制,推动社区青春行动在社区能扎根、可持续、有活力。

    二是优化工作队伍,“多维参与”形成青春推进力。构建团干部+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以青年服务为核心,由团干部组织协调,社工、志愿者作为重要服务力量参与。统选兼用拓宽基层团干部选育渠道,选聘优秀青少年社工、在校大学生、一村一大志愿者担任社区团干部,有效串联起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的资源优势,基层末梢的改革力量显著加强。改革核心团队中90后团干占比75%1人获评市级优秀团干部。

    三是共享团属资源,“聚点成面” 强化青春执行力。新建社会领域团组织59个,将团的组织延伸覆盖到住宅小区、产业楼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成立庆云社区少工委,打造家门口的少先队;高标准建设社区青年之家,设立青年议事厅、青年公益角、青年书画吧等功能版块,结合绘咖啡近未来青年旅社,丰富庆云青年社交场景;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链接、孵化青少年社会组织10余家,策划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110多场,覆盖近5000人次。


    二、聚焦基层需求,旗帜鲜明锚定青年工作方向

    一是关注社区共建,发挥青年才智。在特色街区打造过程中,招募城市青年合伙人,以青春头脑风暴勾勒文旅游玩动线,成功打造玩转书院城市社区游品牌;设立红领巾小邮筒,收集老旧小区屋面雨水收集与立体绿化灌溉系统 置身二十四节气,感受传统文化等少先队员 金点子;围绕社区美学馆打造,举办中国白·德化瓷ART+国际巡展计划、《寻城·成都街巷记忆》摄影展;围绕环境美化,举办最美箱柜墙绘大运墩墩焕新等志愿服务,营造美好院落环境,引导团员青年将自身优势和专业技能投入到社区共建中。

    二是关注社区共治,彰显青年担当。发动100余名团员青年加入青年突击队,坚守在每一处疫情防控点,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老旧院落值守,入户排查、防疫宣传、隔离人员转移等志愿服务,累计参与800余人次,筑起社区防疫安全的青春防线;组织青年志愿者100余人次,连夜对辖区各居民楼、商家店铺燃气安全隐患拉网式入户排查;开展邻里矛盾调处、摆放共享单车、文明祭祀宣传等社区治理活动。

    三是关注社区共享,传递青年温暖。走访困境青少年家庭,形成帮扶需求台账,设立青少年心理咨询室跟踪随访,为7名困境儿童制定一生一案帮扶方案,协调解决困境儿童秦秦的学籍问题;发起品牌项目指尖上的爱,由志愿者老师指导青年志愿者编制爱心围巾、毛毯、摆件等300余件,给辖区老人以及困难群众送去冬日温暖;每周为辖区老人开展智能手机培训课堂,面向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开展老有所养日间照料青少年陪伴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期参与黑暗跑团公益陪跑活动。


    三、聚合在地资源,携手同行拓展服务青年界面

    一是联络代表委员,寻求关注支持。主动对接驻地党代表、团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邀请他们参与基层青少年工作,指导改革方向,发挥参谋咨询、资源协调作用;邀请锦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定点联系庆云社区改革工作,为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支持;邀请青年代表、委员加入庆云·帮帮队庆幸有你等青年社团及网上社群,搭建有效的联系履职平台。

    二是联动驻区单位,形成工作联盟。加强与驻区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吸纳市二医院、舞东风、北师大附中、消防大队等成员单位,打造集党政机关、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五位一体我为青年办实事青春联盟,设立小区回音壁和线上树洞收集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每月一次召集共建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会商解决辖区青年身边难题23341件。

    三是盘活辖区资源,延伸工作触角。活用保路运动旧址、贲园书库红色资源,拍摄百年百人话百佳短视频100条,鼓励青年党员团员出镜解读党史和党的青年运动史;引导辖区内汽车租赁公司在建党、建团百年期间用车载多媒体设备播放主题学习教育视频,形成流动教室,厚植青年爱党爱国情怀;依托国家广告产业园和大学生创业基地的集聚优势,举办创业沙龙、技能培训、政策宣讲等创业就业主题活动,助力青年成长;围绕老成都古迹遗迹,开展与孩子们一起,寻找那些丢失的记忆古迹研学之旅,向青少年传承巴蜀文明。


    四、聚力常态长效,持之以恒铸实青年志愿品牌

    一是因地制宜,确立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特色。初步形成以居民公益活动为主的在一起、以居民矛盾纠纷调解为主的福管家、以驻区单位资源共享为主的家住庆云挺好的和以特色街区服务为主的蜀韵华兴”4大青年志愿服务特色主题,各有侧重。今年以来已累计组织志愿服务行动452300余人次,共同打造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庆云街区。

    二是靶向施策,打造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小手牵大手河小青等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巡河护河、社区美化、绿色低碳、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传统节日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传承活动;开展同心共治 聚力庆云社区营造项目,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继续发挥暑期青教品牌优势,征集大学生返家乡”“三下乡志愿者93人次,组织开展邻里友好场景、居民素质提升等社会实践活动27场。所在街道获评成都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

    三是着眼长远,完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机制。用好青聚锦官城、志愿四川线上平台,鼓励青少年社会组织完成志愿服务主体认证,实现服务项目的审核、发布、招募一体化;动员辖区青少年完成志愿者注册,从而规范志愿者报名、服务、时长认定流程;制定《庆云青年志愿服务积分激励制度》,评定星级志愿者,明确积分标准和兑换规则,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热情。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