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 回到石龙村,做回红李人

这段绥江红李的故事的从2020年说起,当时他们还是一群刚进入城市,踏入大学学习的青年学生。

在成都理工大学,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们,因为好朋友的一句话:“暑假就到我家乡来,给你们尝尝我们当地的李子,出了名的甜。”成都理工大学志愿者们带着美好祝福于2020年赴新滩镇绥江县石龙村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

 图1成都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在帮助当地红李装货运货


到了当地,成都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者看到的不只是当地人拿出的最好的红李、最漂亮的红李,也看到了他们腐烂的红李、滞销的红李。当时这位当地学生说道:“读书,是我家里人的希望,也是这片土地的希望”。

就这样,为了这句话他们撸起袖子干到了2022年。今年,他们也是带着自己在学校新的成果回到了红李之乡。 

图2成都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当地讲解新成果


“这个机器,你先要等这几大框李子完全进去之后,才能按开……”,厂房里,成都理工大学实践队员正在告诉当地人如何使用这台刚刚投入使用的新机器。“有了这个机器,他们至少能够快速的分拣红李,降低这里种李的成本,也能让他们多赚一些。”一位主要负责机器研发的队员说道,这样的机器不仅会让降低当地成本,也能够让当地的红李产业尽快的实现现代化。

 图3对分拣机器分拣结果进行测试中


成都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们,不仅给当地带去了这样现代化的机器,还帮助当地制定了一条以半边红李为中心的全产业链乡村振兴道路。

据团队介绍,他们要将当地一成不变的“农户+商家”模式改为“合作社+志愿者+企业+高校”的发展模式,包括为当地农民实地讲授红李种植技巧、电商知识培训、深加工渠道铺设等等,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实实在在的让当地村民掌握属于自己的技能技巧,并且以此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在这群志愿者的心里,当地这么好的果子不应当被留在这座大山里,所以他们希望借助发展当地的红李参与乡村振兴,用自己有学到的现代知识去做摆脱当地的困境,不让自己这么多年的书白读。


图4 实践团队成员实地讲授红李生长过程


从两年前的一句“到家乡去尝尝红李”到现在“回家乡来振兴红李”,这两年焕然一新的不只当地种植的红李,还有当地家乡人的面庞。这块土地需要这群大学生,这群大学生也热爱这片土地。

成都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说道:“让李成为一盏点亮兴幸福的红灯,照耀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才是他们来到这里,扎根这里的初心。这里我们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去到乡村,乡村需要我们这一群新农人”。回到乡村、振兴乡村,是他们的初心起点,但绝不是他们梦想的终点。

(文/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李仪)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