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将此热血一腔,尽洒南疆——支教生活的重温和告别

“你们能记得老师多久?”

“永远!”

哈哈哈,我才不信

真的!一定会!

……

几天前,我和学生拥在讲桌边天南地北地说笑。那时,刚刚结束期末测验是他们学期的终点,假期的伊始是我支教生活的完结。

记得还在来新疆的火车上颠簸时,我时常面向窗外,望着天高云低,看着旷野无际,明明千篇一律却总似不腻。无边和旷远——这是我对新疆最直观的印象。火车昼夜不息地向前奔驰了三天,我的心也跟着忐忑。对于前方未知的支教生活,虽也有意气风发和壮志凌云,但我终究还是存了些茫然无措。

1 进疆火车上拍摄的照片

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我并没有自己预想中的那么举重若轻。相反,看着台下歪歪扭扭的娇小身影,耳被他们的叽叽喳喳所萦绕,这样的情形对我而言也是新娘子上花轿——头一回。就这样,在这个暂带的一年级一班,我和伙伴一起左支右应,终于是渡过了最生涩的一段时光。

2

第一次站上讲台

第一堂正式的语文课,在简单的寒暄介绍后,我庄重正式地告诉台下坐着的几十个学生:所谓语文,口出为语,落笔为文……”这句话当时福至心灵出现在头脑中,也在此后成为我课上屡屡提及的箴言。这样的解读现在看来算不上完整精确的诠释,但令人讶异的是大部分孩子都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有同学下课后对这是第一次有人告诉他们语文是什么,以往他们竟完全不知道语文的含义何在。至此,我偶然间对词语的拆解在他们心中形成了对语文二字最懵懂的注解——语文,就是要能说会写。

三年级语文的第一篇课文《大青树下的小学》,讲的是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孩子来到同一所学校接受相同的教育。先讲生字、词语,然后读课文、讲含义。我按照自己的理解,顺畅地讲解完了这篇不长的课文。课后,我特地找来几个孩子问他们听得怎么样,起初他们还羞羞答答、支支吾吾,用蹩脚的国语说老师讲,待我稍稍端坐,正色详问,他们便如实招来了。没听懂,不习惯,和以前老师方法不一样一种无措和慌乱霎时宛如霹雳,从南疆湛蓝的天空上砸落在我的头顶。我心想:完了,怎么办?莫非祖国的几十支花朵还未开放就要被我摧残

好在上完课的第二天,我还处忧虑自疑中,有学生家长发消息告诉我

 

3 学生家长的微信留言

也有学生偷偷写信告诉我:您是我最喜欢的老师。

4 学生写的感谢纸条

在这些零散的言语中,我感受到他们的真心真情,并从中得到了治愈与自信。在我尽力指引他们找寻光明前,已先由他们带给了我希望与光明。

往后的日子里,孩子们的嬉笑吵闹声常伴我左右。在他们眼中,严厉庄重是我,温柔随和也是我。课上,我是他们口中讲解最细致最耐心的老师。他们也渐渐熟悉、适应和喜欢上我的教学方式方法,以至于偶然间我稍有疏漏就会引得下面学生质疑老师,您应该先讲……”又尴尬又喜悦课下,我是他们眼中的“全才”——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科学“样样精通”,可以解答他们头脑中那些千奇百怪的问题,天文地理、古今中外好像“无所不知”。一个男生给我取了一个“完人”的称号,意思是完美的人类。他们最喜欢听我讲的内容是形声字和寓言故事——什么是声旁什么是形旁,为什么这么读,为什么是这个意思。形声字,让汉语基础薄弱的他们,对于一个字之所以成为他们眼前的模样有了可依循的规律。这使得他们兴趣大增,常常捧书到我面前指着一个字问我它是不是形声而寓言故事,我常常会在不离主旨的原则下,天马行空的给故事的主人公加些心理添些动作,总是能把这些小家伙们逗得前俯后仰。如此,他们喜欢,我便欢喜。

5

 在课外陪伴学生成长

与别的班不同,我所的学生里,近一半的孩子不会汉语拼音。为此,每天我都会加一节课,专讲拼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其他班背诵古诗,朗读课文时,从我的教室里,只传出了————————”这样关于声母韵母的协奏曲。我得承认,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这样与众不同的教学使我倍感压力。我不知道目前的方法是否正确,能有多大的效用,最终结果又会如何。尤其是当我的同伴们所带班级在一次次测试中捷报频传,平均分大有遥遥领先不可追的气势时,我的班级却始终表现平平。我怯于和同伴们过多地讨论成绩,尽量不去想那些嘴上说着无所谓的荣誉,但很多次,我夜不能寐。而当新一天降临,我又会按部就班的,循规蹈矩的,日复一日的,照着自己的步调去备课、上课。这其中支持我坚定不移步履向前的,是学生们朗读时逐渐标准的发音、上课时的专注认真和课后交流时的流利顺畅。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的努力似乎已见成效。

 

 

6 假期无偿给学生培优补差

越冬后的第二个学期,我又有了新举措:放学补习。每天放学后,我会将两个班的部分学生留在学校里,进行约两个半小时的语文辅导。第一天,被留下的三四个学生耷拉着脸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第二天,学生跑过来问我放学留不留下;第三天,有人来说班上的谁谁谁也想留下;第四天,没有人问,闲置的会议室里,已整整齐齐地坐好了二十多个学生……有时我会想,他们这样小的年纪,到底该不该这样耗费精力。在我尝试让一些同学早点回家却被他们自己拒绝后,我放下了疑虑。我开始享受起每天放学后和他们相处的时光,尤其是辅导完后我带着他们走向校门,然后等着家长来接的这段时间。这时候,我和他们可以放下各自老师和学生的身份,像哥哥同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聊天。谁今天又忘了带饭盒、谁上数学课被老师批评了、谁回家不写作业……我觉得,这远比上课时的提问有趣得多。偶尔,我也会指着天边的晚霞,告诉他们这就是课文里描写的火烧云,然后他们用自己好美!的一声惊叹告诉了我一切——对周围世界的感知,对美好事物的发掘,对内心情感的表达,这不就是我一直想教给他们的语文么。

 

7 每天都美的不一样的天空

考试成绩出来了。这一次,语文成绩单科第一、第二出现在了我的学生中,班级平均分也从落后别人十分到反超三分,有的孩子第一次考两位数,有的第一次及格,有的从三十分上升到七十分……这算不算我的一次答卷呢,我又能给自己多少的分数呢,除了分数我还留下了什么?

生命本身没有意义,才容得下各自赋予意义。来到南疆支教,从未敢自诩化身太阳给他们带去无限光明,而愿成为油灯一盏,奉献自己的同时引领他们走向属于自己的光亮。一年的相处陪伴里,温暖与治愈总在我和学生之间相互共通,我教会他们知识和道理,他们教会我在纷扰的生活里仍然同真善美相与为一。尽管烈日风沙与酷暑严寒时时将我环绕,但若再选一次,我仍愿将此热血一腔,尽洒南疆。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白桓瑞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