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学习心得】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使命——学习习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有感

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使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

 

9月1日上午,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要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就要做到坚定信念、忠于信仰。工作中时常会有令人棘手的难题,有的人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有的人知难而退临阵脱逃。这其实就是面对理想信念拷问时,“信”与“不信”的两种表现。之所以有的年轻干部“不信”,是因为“不懂”。在日常学习中,缺乏理想信念教育,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缺乏将先进理论用于指导工作的能力,缺乏时刻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的魄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党的章程对于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有着不同的要求,从“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到“必须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等六项基本条件。”这就对一名年轻干部的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以“钻”的劲头和“挤”的精神在原著、原文上下足“绣花针”的功夫,学习基本理论,掌握理论内核,提升用马克思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在工作实践中时刻明确党员身份,对党忠诚、坚定信念、忠于信仰。

要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就要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缺乏经验是年轻干部的通病,只是捧着书本啃,获取经验更是像大海捞针一般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要开展工作、适应岗位,业务能力是重要前提,是必备素质。如果业务本领“不过关”、技能水平“不过硬”,工作中就会有所羁绊,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年轻干部要心无旁骛地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干中学、学中干,主动向“老一辈”请教,努力成为岗位上的“一把好手”、业务中的“精英骨干”。要充分挖掘工作中一切可以学、值得学、有用处的学习资料、文件材料,利用好“八小时以外”的时间研读文件、增强理解,掌握技能,从而更好地理清脉络、理顺思路,进一步增加业务知识储备,激发工作能力素质。作为年轻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样重要。要下足“绣花”功夫,研读基本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学深悟透,领会好核心要义,加强思考,及时将理论知识转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基础,运用先进理论观察问题、解决难题。

  要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就要做到艰苦奋斗,磨练意志。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当前,在本部工作的我们始终走不出“文山会海”的包围圈,打磨稿子仅满足于“蜻蜓点水”,没有真正做到沉到项目、心到项目、听到项目。总书记的讲话再次指明了方向,这就要求我们练好“内功”,坚持以行动为本,做到知行合一、沉到项目、了解项目、热爱项目。把对项目的深厚感情融化在心窝,体现在行动,落实到工作,坚持到项目奋斗、到项目磨炼,讲究深入项目充分调研的工作方法,如钉钉子一般在项目扎根。“实践出真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投身到项目,才能真正将所学所思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真正在基层的“大熔炉”中接受磨炼、经受考验,练就“火眼金睛”和“钢筋铁骨”,才能成长为能担使命、能扛重任的栋梁之才。(文/袁薇栋)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