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区县

宜宾市长宁县:“双推双审三培养”新模式助力“推优入党”取实效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来,团长宁县委积极探索落实“推优”入党的方法与路径,注重党团在制度、教育、活动等方面的衔接,依托党建带团建推优工作置身于整个党员培养、教育、发展的系统中有机联动,科学建构、系统谋划,探索构建了“双推双审三培养”的推优入党工作新模式,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走深走实。

     

一、以“双推”多维择优“选好苗”。“推优”过程中,注重把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推荐两个关键环节,向前后延伸选优范围,将优秀青年输送给党组织。一是团员“推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对于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积极分子,重点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行、作用发挥、执行纪律、工作成绩等方面征求所在部门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在推荐环节,坚持自下而上、民主择优的推荐方式,通过个人申请—团员民主评议—团支部考察上报—联合审核推荐等顺序进行。二是积极分子“推优”确定发展对象人选。积极分子期间,以团员“四比四抓四促进”积分制为推荐依据 ,制定“5+X”评分细则,量化团员的现实表现,设立任务清单、加分清单和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对日常活动、志愿服务、个人实绩等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实行“一人一档”,对“推优”对象施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身份为共青团员的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党团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要再次通过团支部“推优”。   

二、以“双审”多维考察“蹲实苗”。“推优”过程中,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考察两个关键环节从程序到内容做实推优考察,从源头上把好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关。一是入党积极分子人选考察。将入党积极分子分为农村社区类、机关事业类、经济组织类三大类,对农村社区类,通过填写填表反映、个别座谈等方式,考察其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代办群众急难事项等情况;对机关事业类,通过领导点评、同事打分等方式,考察其工作态度、履职素质等情况;对经济组织类,通过绩效统计、受奖情况调查等方式,重点考察其完成生产任务、创新技术方法等情况。二是确定发展对象人选考察。将入党积极分子安插到村(社)情民意调查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等岗位,锻炼服务不少于 1 个月,常态化进行谈话考察。考察期间,以党章、二十大等内容为重点,组织笔试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基础,并召开推优大会,所在党支部选派党员以及部门群众代表组成评审团,每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自我陈述、理论问答、问题分析三个环节,展现入党动机、思想修养等方面的情况,评审团通过综合分析,形成答辩评价意见,择优推荐为发展对象。

三、以“三培养”多层输出“育壮苗”。一是党团共建。强化党团衔接,将“推优”列入年度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纳入党的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和业务工作检查、考核、评比的内容,做到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施行党建带团建“三带三联”工作机制,创新完善党团组织联合培养、教育推优对象工作机制,党团联合每半年对“推优”对象进行一次联合考察。二是工作共育。注重将“推优”工作与团员教育评议相结合、与团内“五四”评优相结合、与党组织对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相结合、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相结合,构建“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党团联合的育优平台,各团委每年定期把“推优”对象在团内的表现向党组织汇报,并根据实际情况来共同研究制定培养工作计划。三是活动共培。采取分层次入党教育和团学活动,以每日“学习强国”、每周“青年大学习”夯实党团知识基础,以每月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党团专题研讨、社会实践服务等主题活动,强化推优对象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结合“青年岗位能手”“最美志愿者”等团的其他活动,把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种团内先进列为重点推荐对象,进而快捷地挖掘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人选,加快“推优”进程。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