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2023中国航天发射“开门红”!我国成功发射实践二十三号卫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2023年中国航天发射迎来“开门红”。北京时间2023年1月9日06时0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发射现场。鲁浩 黄国畅/摄

站在庆贺任务成功的“大红屏”前,被称为 “梦圆天团”的发射场控制室倍感振奋。发射场控制室主任,空间站天和、问天、梦天三舱发射任务01指挥员廖国瑞表示,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2年时间内,中国空间站三大舱体、四艘货运飞船从这里陆续成功飞向太空,造就了筑梦太空的坚实底座和底气,助力中国航天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迈出新步伐。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卫星入轨后,95后分系统指挥员周承钰露出了笑容。

在文昌发射场工作4年多来,周承钰没有一次亲眼看过火箭点火升空的震撼景象。每次发射时,她不是在分系统岗位指挥,就是作为操作手在完成射前操作后待命。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以来,周承钰先后在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中担任连接器分系统指挥员,在天舟任务中担任岗位操作手,均圆满完成任务,也收获了成长和进步。

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该火箭主任设计师魏远明介绍,随着高轨卫星的发展,卫星包络将不断增加,目前新一代中型火箭4.2米整流罩已无法满足后续任务发展需求,长征七号改将通过更强劲的动力、更合理的结构,支撑火箭综合性能的提升;该火箭也将持续提升产能,目前每年可生产4到6发,预计2025年可达到每年8到10发。

据介绍,此次发射的实践二十三号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科学试验、技术验证等领域。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59次飞行。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