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区县

四川长宁:“四强四力”深赋能 返乡“抱团”促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这些活动让我见识到家乡的快速发展,加深了我对家乡的认识与了解。我希望毕业后回到家乡,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继续书写青春序章。”返家乡大学生刘杭林说道。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长宁县各小区卡口点、核酸检测现场、办公室政务服务等场景都能看到实习大学生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应有的朝气和风采,体现了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返乡大学生参与旅游志愿服务

团长宁县委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坚持以“办实事、解难题”为中心,立足青年成长成才需要,深析大学生就业形势,锚定大学生实习实践的“需求点”,把握联系服务青年的“着力点”,增加大学生社会融入的“连接点”,以“四强四力”深赋能以亲缘血缘地缘为纽带,引导大学生在家乡热土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力”

(一)部门联动高起点谋划。建立“团县委 + 部门 + 个人”三级联管机制,研究制定《长宁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就日常出勤、工作表现、实践成果等方面进行考核管理。2022年,我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社会组织等单位开发实践岗位近500个。

(二)宣传发动高效率推动。借助新媒体的受众青年化特点,依托“长宁青年”微信公众号,通过实习实践招募令、大学生实习实践专辑推送、大学生实习实践小视频等形式,全面及时传播工作信息,积极拓宽“线上 + 线下”双平台窗口,吸引大学生关注返乡实习实践活动,激发参与自主性。

(三)按需设岗高标准选拔。经过充分的调研摸排,结合岗位需求、专业特长、实践意向,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基本原则,通过进行面试+笔试的方式,从返乡大学生中招聘兼职团委副书记28名,领头羊成效显著。


长宁县2022年度大学生兼职基层团干部选拔面试

二、强化服务指导增强社会实践品牌建设力

(一)聚焦“青·调研”,共话家乡巨变。组织大学生围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开展青春调研,通过深度访谈、网络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就教育、就业、居住、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开展研判分析,进一步关注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为推进家乡贡献青春力量。截至目前已收集调查问卷186份,有效意见160条。


返家乡大学生参加调研

(二)聚焦“青·建言”,共谋家乡发展。开展“我为家乡发展建言”活动,组织引导大学生关心关注长宁民生福祉、基层治理、社会参与、文明建设等相关问题,提出问题建议32条,用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青春智慧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当好家乡的宣传者、讲解者、建设者。

(三)聚焦“青·奉献”,共建美好家园。依托社区青年中心、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为载体,开展创意手工、安全自护、科学普及等留守儿童暑期关爱服务100余场次,点亮家乡孩子们的“七彩假期”。携手县文明办、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以青春之力助绿水青山”“情暖童心·爱伴夕阳”、基层治理等活动。

三、强化精准摸排,增强社会实践需求“服务力”

(一)丰富项目内涵彰显青春有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为家乡做贡献”,丰富“线上+线下”双路径,组织开展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旅游宣传、疫情防控、处理智慧团建系统志愿服务等活动项目30余个。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靶向对接需求,构建“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工作模式,不断放大辐射圈,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二)发挥自身优势彰显青春担当。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专业返乡大学生的优势,推进“扬帆计划”,将大学习返乡实践同服务招才引智大局相结合,推动引才和就业关口前移。在城市社区设置大学生志愿服务岗,组织大学生开展民生志愿服务、政府辅佐等工作,通过实践活动建立与社区的情感链接,实现“1+1>2”的效果。

(三)守牢安全底线彰显青春守护。坚持以青年发展为本,把人文关怀融入实践管理,重视大学生的正当权益和合理诉求,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过程管理,选派教师指导,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

四、强化典型培树,突出社会实践长效“引领力”

(一)搭建“竞争激励”平台,挖掘先进典型。坚持“实事求是、干群公认、与时俱进”的基本原则,在基层推荐、突击行动、感悟分享中充分挖掘青年典型,突出典型特点,总结典型事迹,真正把能力业绩突出、影响力大、说服力高的先进典型评出来、树起来,确保工作实效。

(二)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培养先进典型开发多样实践岗位让先进典型从服务对象变为组织者,整合多方资源,为返乡大学生在实践中优先提供锻炼机会为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加分”。加强对返乡学生跟踪培养和调研,鼓励基层团委参与青年学生成长的每个环节,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予以帮助

(三)搭建“立体宣传”平台,表彰先进典型。及时表扬一批“优秀实践大学生”,依托“长宁青年”公众号平台开设“返家乡”线上活动专栏,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作品遴选活动,集中展示宣传优秀实践作品和典型经验做法,促进相互交流学习,成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暑假期间组织孩子们做活动

据悉,今年暑假期间,共青团长宁县委提供大学生实习岗位近500个,多次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下一步,长宁团县委将持续搭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帮助返乡大学生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接触社会、丰富阅历,切实助力青年学生掌握政策、了解家乡为服务长宁县发展大局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