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学校 > 高校信息

四川农业大学以“听说读写”推普 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口腔运动操、读绕口令、诵读经典、红歌传唱……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的课堂上,近120位川农学子深度参与,走进四川凉山、青海海南等10余个民族地区,将红色主题活动与宣传推广普通话相结合,通过“听说读写”多种形式,开展暑期普通话推广公益课程夏令营系列服务,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也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用民族的声音,传递语言的魅力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川农“红·语结童心”志愿服务总队前往雷波县大杉坪村用当地鲜活素材,结合传唱经典红歌、民族歌曲,将民族团结因素融入普通话推广教学,并根据彝乡当地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学习特征,定制特色化、趣味化的立体教学模式,结合沉浸式民族历史学习、主题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寓教于乐,在提升推普效度的同时,让当地儿童在趣味教学中感悟民族情谊。

“孩子们用彝语齐唱《不要怕》时,尤其让人触动,他们十分愿意用歌唱的方式的去学习汉字,去探索普通话的魅力所在,不止和我们,现在他们之间的交流也能使用普通话了。”团队负责人林文介绍到。

图为团队为彝族儿童带来普通话基础知识课堂

图为团队带领彝族儿童开展素质拓展

用民族的变化,展示时代的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已取得历史性成就,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未来,我们应继续保护好祖国的一山一水!”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小泊湖博物馆中,园艺学院的泊湖之绿团队正将生态治理成就宣讲与汉字教学课堂有机融合,结合趣味拼音、知识科普、自我介绍等活动对50余名藏族小朋友进行普通话教学。

图为团队正开展生态环保知识科普

“我们发现这种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特点的教学方式尤其具有吸引力,一笔一画的背后有了责任和使命感,孩子们学习汉字的效率提升不少。”团队负责人杨钰芹介绍到。

图为我校志愿者正带领藏族儿童学习自我介绍

“我们这里近年的发展很可观,但由于语言不通不好沟通,群众在技术学习、农产品销售等领域还存在知识盲区。”九寨沟县当地干部谈及本地发展阻力时如是说。人文学院“人润新乡”团队以文字语言技能培训为切入口,围绕办公软件学习、公文写作、管理技能、创业经验四大主题,打造出一套包含10节专题、4个教案、36个PPT的特色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九寨沟县基层干部和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发展效能。

图为团队为当地群众开展办公软件技能培训

用民族的故事,感悟文字的力量

“少年抗日英雄王二小牺牲时年仅13岁;15岁的革命烈士刘胡兰在威逼利诱前不为所动,英勇就义……”法学院“星图·青鸽”团队来到康定市总工会职工活动中心,根据前期家访兴趣调查,推出“1+N”精准教学模式。同时,他们借鉴《朗读者》的节目形式,创新融入系列红色经典诵读,为当地藏族、彝族儿童开展红色推普夏令营,鼓励孩子们在红色英雄故事的诵读中增强对普通话的理解、掌握与运用。

“你们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这里大多是少数民族孩子,用红色经典推广普通话,提升孩子们朗读和演讲能力的同时,也为他们心中埋下了积极上进的红色种子。”康定市总工会主席泽仁志玛对团队的同学说。

图为团队为孩子们开展红色故事读书会

用民族的诗歌,学习表达的艺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成都师范附属实验学校,经典诵读的豪迈口号声萦绕整个校园。这是环境学院“雏菊支教”团队在推普教学中融入传统经典诗词诵读,带领同学们在“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中感受英勇无畏的高尚品德,从“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里学会珍惜时间,抓住机遇……团队从传统经典中传播汉字语言之美,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文化精神,为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赋能。同时为增强教学有效性、趣味性,团队设计出传统服饰欣赏、美文赏析等特色课程22套,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图为彝族儿童学习古诗《青玉案》

“这次活动既加强了孩子们运用普通话的能力,也扩大了他们的知识面,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远远超出了我们预期的开展效果!”成都师范附属实验学校科技辅导员附小严对团队的付出表示了认可与感谢。

川农学子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脚步不会停止。据悉,10余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还在继续深入民族地区、乡村地区,以推广普通话为抓手,围绕着乡村文旅资源发掘、趣味地理、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展开实践,为绘制民族团结的同心圆,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贡献川农学子的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