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学校 > 高校信息

【团学代会】巧入青年圈,打造青年网络团建新阵地

    五年来,学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始终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通过“引领青年思想圈、融入青年朋友圈、点燃青年生活圈”建强网上宣传阵地,强化网络育人成效,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引领青年思想圈

    深度适应青年网络化生存、个性化表达、圈层化交往特点,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多层级穿梭的思想引领新渠道,把互联网这个变量转化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增量,持续推动网络新媒体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赋能”。五年来,校团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大、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等主题,及时制作推出微信、微博话题、主题短视频和宣传片、漫画海报等新媒体资讯和产品200余个,实现与党的声音同频共振,如原创MV《我和我的祖国》宣传片浏览量超50万,推出40余期“那年今日学党史”系列推文。

    制作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产品,打造青马学员讲党史小故事、“三农”青课堂、“光融史者”百秒青史等60余期微视频,多期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转载。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云接力,发动万余名青年参与“与团旗合个影”“誓言寄到天安门”等网络主题活动,激励川农青年勇担时代使命。

    选树榜样标杆、发挥朋辈示范作用,探索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将网络新媒体优势与组织化动员相结合,持续开展川农青年说25期,覆盖青年10万人次,线上推出“与优秀同行”、“打call青榜样”、“校友面对面”等专栏推文200余篇,阅读量破300万。

融入青年朋友圈

    不断加强网络宣传新媒体队伍建设管理,广泛吸收政治立场坚定、善用青言青语的优秀青年加入学生融媒体中心,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初媒计划”和“菁媒计划”加强团队内训,不断提升成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新媒体专业素养。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初步建立起一支有创造力、有影响力、有战斗力的学生新媒体团队,相关工作受到时任四川省省委书记彭清华点赞,并于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高校新媒体重点工作室、高校可视化融媒团队巡展。

    加强共青团网络新媒体矩阵建设,主动入驻青年喜爱关注、广泛聚集的网络新媒体平台,构建起以“微观川农”微信公众号为领头羊,微博、QQ空间、抖音、B站、视频号等平台齐头并进的川农共青团融媒体矩阵,打造IP形象融融,通过集中选题、号号联动,不断扩大新媒体影响力,目前媒体矩阵粉丝总数实现从2万到18万的飞跃,微信公众号位列全国高校团委影响力榜单第七,微博账号获高校共青团微博账号综合影响力榜单农林高校第三、全国第二十名。

点燃青年生活圈

    深入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以用户思维、技术赋能、青年表达的标准,推出有思想内涵、有精良品质、有广泛影响的共青团网络文化产品,打造共青团网络思政育人的川农样板。先后策划推出庆祝建团百年MV《奔跑的青春》、川农版《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原创rap《两会青年说》《雷锋新传人》、快闪视频《我是光盘侠》《川农新传人》等40余个网络文化产品,成为川农青年热追的“网络爆款”,多个作品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青网等主流媒体点赞转发,总浏览量过亿。通过推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可视化”塑造的青年思政文化产品,用青言青语的方式向青年学子讲好中国故事、红色故事、川农故事,用信仰之光引领新时代川农青年握紧接力棒、当好接班人。

    聚焦青年特点、适应青年变化、引领青年风尚,精心设计推出“有志青年站出来”“团结艺心·战疫到底”“你好,新同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云上团日活动等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的云端活动,通过音乐、视频、H5、网络直播、微博话题等青年乐于参与的网络活动,立体化做强正面宣传,形成思想政治引领的强大合力。

    接下来,校团委将充分发挥好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作为“中央厨房”的矩阵效应,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团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建起“一体策划、集中采集、多种生成、立体传播、同频共振”的新媒体工作矩阵,不断赋能网络共青团育人功能,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好党的声音、讲好青年故事,不断开拓新时代川农共青团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