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学校 > 高校信息

【团学代会】高举伟大旗帜 开创共青团思政引领新格局

     五年来,四川农业大学校团委始终牢记和认真践行总书记嘱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守好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团组织引领力,赋能学校“三全育人”和”“大思政”的工作格局,团结凝聚全校团员青年把青春荣光与梦想镌刻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中。

实施新时代思想引领工程,引领青年立大志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阐释,以培养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政治认同、道德品质、组织意识为重点,坚持“全团抓引领”。以线上供给优质内容和线下开展组织化学习相结合的模式,深入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朋辈引领计划、精品团课计划,“三位一体”协同发力,巩固发扬传统品牌优势,优化创新项目载体,努力构建各有侧重、彼此衔接的系统化新时代思想引领工程。

    “青年讲师团”计划抓稳团干部。以提高团干部理论宣讲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为目标,通过项目招标、集中备课、慕课推广等方式,完善配套服务,深度推动团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团课常态化,充分发挥理论武装“轻骑兵”作用。


青马学员在凉山讲党史党课

    朋辈引领计划抓准优秀青年。全面寻访和选树具有家国情怀和川农气质的典型青年,发挥榜样的标杆示范作用和朋辈引领实效,形成以川农青年说、青春风采展、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等为代表的系列榜样引领活动,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向标杆看齐,落实于行动中,希望自己可以成长,为学校再创佳绩贡献力量”,今年五四评优先进典型事迹风采展展出时来自人文学院的刘静同学坚定地说道。


潘坤教授讲解川农大精神

    精品团课计划抓好教育覆盖。科学研究开发适应时代要求、学校特色、青年特点的模块化、系统化团课课程群,围绕入团教育、青马课程、党史教育等打造15讲“精品团课”系列线下团课培训,推出涵盖理论、青史、三农三个专题、30余讲内容的“青课堂”系列线上微团课视频,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提升课程质量和覆盖面,形成了广大青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品牌工程。


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宣讲


构建主题教育活动体系,引领青年明大德

    五年来,四川农业大学校团委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举办各类主题活动的核心主旨,针对新时期青年的特点和需求,精心设计内涵丰富、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的教育内容,主题教育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

    富教育形式浸润学。在“五四”、“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入团仪式、祭奠英烈、红色参访等活动,让青年在“沉浸式”氛围中,接受爱国主义熏陶,自觉增加仪式感、认同感。在寒暑假社会实践设立“百年初心·赓续红色血脉”专项实践行动,2万余名青年学子先后投身有深刻思想内涵的红色专项社会实践,用青年足迹点亮百年红色版图。


青马学员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团誓词

    抓好历史契机深入学。四川农业大学校团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抓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历史契机,持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明确统一要求,深入发动基层组织,实现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年群体中的全覆盖。


学习红军过雪山草地路线

    青年标杆带头示范学。构建“精研细读、线上线下、专家辅导、现场浸润、标杆示范”五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落细。探索将各类主题教育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转化为制度化成果,持续建设青春大讲堂、团团大讲堂等系列讲座品牌,五年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时政热点分享等内容持续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讲座,覆盖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党团历史等综合内容,5年内开展超200场。


“三农 青课堂”微团课


形成青马工程育人格局,引领青年成大才

    五年来,四川农业大学“青马工程”把握青年成长规律,紧跟青年成长需求,探索出了一套“青马育人”模式,做深做优“双课堂”,优化制度管理,拓宽增厚实践平台,纵深推进育人体系。

    不断完善培养模式。经过“双导师”制度、AB班激励制度、学分制管理等一系列探索,逐渐形成了校院联动培养、递进式学习、一体化管理的“青马学院”培养体系,出台《四川农业大学青马学院培养实施方案》,构建了“一体两级两类三班”的培养格局,五年来培训各级青马班、团校学员1.5万人次。

    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形成“1年集中培养+5年跟踪培养”的“青马育人”培养模式,学员理论素养提升与综合能力培养迭代升级,涌现出一批通过“青马工程”,从而跨专业考取或推免至中央党校、四川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的青马学员。


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展览

    不断强化实践拓展。青马学员带头创优争先,青马学员走进社会、走入基层、走到青年同学中去,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小范围理论宣讲两千余场,广泛宣传等的政策主张和理论成果创建“青马燎原”品牌项目,获评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打造“青马学员讲故事”系列微视频40期,6期被学习强国采用。


党史专题学习

    回顾五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是对四川农业大学共青团工作的深刻概括和生动缩影。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始终牢记、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期望与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