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企业

中国航天日感受“沉浸式”航天文化科普

(通讯员 张倩倩 赵肖兰)“我以后也想穿上航天服,去太空上摘星星!”现场小朋友大声说。4月23日,由共青团龙泉驿区委员会、东岸街道机关党委与四川航天系统工程研究所联合主办,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场馆中心、中建三局西南公司及北京爱星客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庆祝建团百年暨中国航天日“航天点亮梦想”主题活动,在东安湖公园展出。

 

天地同频  基础设施建设者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

活动现场,由研究所讲解员为中建三局西南公司地铁27号线项目的建设者及建二代们系统讲解了我国航天事业,从两弹一星工程起步逐步发展到核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等重大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成果,全面体现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现场还设置有太空舱沉浸式体验和VR航天全景体验环节。“太空里失重原来是这种感觉,宇航员叔叔阿姨们真的太了不起了。”现场小朋友开心的说道。

 

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到“玉兔号”、“祝融号”、“北斗卫星组网”、“空间站核心舱”,再到“鲲龙-600”、“歼-20”,中国航天人一次次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将中国印记留在星辰大海。“本次展出希望给广大市民及孩子们带来亲身体验,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我国航空航天的伟大成就,让孩子们对国家航空航天更加了解,在他们心中播下航天的种子,期待他们展翅翱翔在蓝天。” 北京爱星客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布展单位,相关负责人崔海燕谈到。

“我将来一定好好学习,我也想为祖国航天事业做贡献!”孩子们的眼里闪着光。习总书记说,“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漫漫征途,中国航天的接力从未停止。

 

上下一心  基础设施建设与航天科技研究共繁荣

“我们研究所参与中国空间站建设已经有十余年时间,但却是空间站15个分系统中最年轻的,因为我们负责所有物资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舱内驻留辅助支持产品的研制,简单来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服务好、支持好航天员在轨的“吃喝拉撒睡”。今年还会有天舟4号货运飞船、问天实验舱、神舟14号载人飞船、梦天实验舱的发射任务,中国空间站也将完成全部组合体的在轨对接,全面进入在轨运营阶段。空间站的建成使得航天员的生活空间,从现有的三室一厅一卫,变成了六室两厅两卫的“大豪宅”,这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屋子”变大了,物资的管理就会变得更加复杂和随机,不过我们也早早进行了相关技术的突破和升级,全力保障中国空间站15年的在轨运营。”  四川航天工程系统研究所负责宇航型号的设计师冯琦谈到。

我们正参与建设的成都地铁27号线是成都市首条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设计地铁项目。科技强国助力航天梦,而我们地铁建设者们,平日里虽深处“地下”,却也为祖国的基建事业汇聚向上的力量,见证了祖国基建事业的强大与繁荣,希望我们同祖国一道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一起向未来!” 中建三局西南公司成都地铁27号线项目副书记吉乾坤激动的说到。

据悉,此次航天科技展为期四天,日均接待人数约1200人,预计将接待总人数超5000人,前后共30多所中小学校组织学生预约参观。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