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学校 > 高校信息

志愿服务月,川农大万名学子让爱在春日发芽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三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四川农业大学团委联动各学院号召万余名川农学子争做新时代螺丝钉,在抗击疫情、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绘就最美青年志愿红

同心抗疫:青春力量正当时

同学请出示健康码,并扫场所码。”“不好意思同学,现在是封闭管理,非特殊情况,不能出校。请大家隔座就餐,谢谢。”青春灼灼其华,担当历历在目。当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一下达,5000余名志愿者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坚守在食堂、校门口、图书馆等24个疫情防控点,冒严寒、顶风雨,全力守护健康绿,用行动诠释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的青年担当。

 

图为志愿者有序引导出入校园的师生

防疫人员四点起床,不喝水不上厕所只为给居民多送一趟物资。环境学院团委志工部志愿者在成都疫情解封后的第一时间,为当地惠民社区、光华社区、红桥社区等周边社区送去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并将290余封感谢和致敬信送到防疫人员手中,为他们送上暖心慰问,展现出青年学子面对疫情相与济时艰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图为志愿者捐赠物资和赠送手写信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麻烦您退后到一米线外。”“阿姨,这个报告单我带您去领吧。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前往雅安市人民医院开展小丑医生系列活动,提醒进出人员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同时,他们主动为患者提供导诊分诊、主动陪检、协助打印等服务。暖心的话语与举动为患者驱散阴霾,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图为志愿者协助雅安市人民医院防控疫情

一群因爱而汇聚的人,将为邻里打造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为帮助温江区佳兆业·丽晶公馆小区隔离居民发现爱、分享爱、传递爱,川农邻里&心安行动志愿者团队发起心悦、心宁、心康、新潮心音符美育计划,凭借微信公众号搭建云运动分享平台,为居民提供交流分享、记录生活、表达感恩的机会。隔离期间,公众号累计发出7篇推文,阅读量总计达到3080,在提醒居民戴好防护口罩的同时,也为居民戴好了心灵口罩

 

图为社区居民日常分享及对防疫人员的感谢视频

逐日追光:学习雷锋树新风

闪耀精神之光——写在学雷锋纪念日之际。人文学院组织《穿过寒冬拥抱你》线上观影活动,传递疫情下共克时坚、同舟共济的雷锋精神,上百名同学纷纷于多个社交、媒体平台发表观后感,通过了解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快递员、冒着病毒传染风险送药的女骑手等人物事迹,感悟到了舍小家为大家、心存大义的家国情怀。

 

图为线上观影及心得分享

时间不会忘记他,人民更不会忘记他。园艺学院青协组织开展怀念雷锋,笔绘大爱手抄报创作活动,同学们制作精美手抄报20余份,描绘出雷锋同志防疫人员惟妙惟肖的画像、救水、扶弱、急救等无私奉献的场景、一朵朵代表荣耀和赞誉的小红花,用画笔传递敬意、以文字谱写赞歌,一幅幅作品加深了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激励着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图为参与同学提交的手抄报

志在强国,愿聚你我。理学院团委志工部举办讲文明,树新风志愿培训会,主讲人以什么是志愿者为引,系统培训志愿四川注册、报名及志愿服务参与流程,带领50名同学深入了解志愿真谛、志愿行动、志愿品质,鼓励志愿者在青春路上,奉献为桅,行动作帆,用微笑拉进距离、用双手传递温暖,以真诚为桥构建和谐社会。

 

图为志愿者培训会现场

赤心为民护权解忧送关怀

提高老年群体反诈骗意识,保护老年人消费权益,我们义不容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法学院反诈小分队6名成员进石马社区,用反诈五案例详细分析诈骗场景、解剖典型案例、讲解反诈方法及日常安全防范知识,担起提高社区老人反诈意识的重担,破解围猎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以法学学子的青年才干担起维护社会秩序,保障老人权益的社会责任。

 

图为志愿者为老人宣讲防诈骗知识及按摩 

希望能为他们推开一扇希望之窗。动物医学院实志中心前往温江城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烘培志愿活动陪伴精障残疾人做烘焙、代写感谢贺卡赠予他们的亲人,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呼吁更多人关爱弱势群体。生活有爱无,志愿者们用真心真行动,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关爱的力量,也激发了青年学子强烈的爱心、同理心、责任心。

 

图为志愿者陪老人做烘焙

阿姨,您平常外出会佩戴口罩吗?”“叔叔,您会定期进行体检吗?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远离结核,拥抱健康小队15人以身作则,开展老年人结核病调研及“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讲会,分析300余份调研问卷形成调研报告反馈给社区治理中心,为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图为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成员上门走访

爱心起航:承载希望梦飞翔

雷锋精神是新时代一股滚烫的力量。研究生支教团雷波分团在雷波民族中学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楷模主题班会、学雷锋、树新风公益志愿等活动。俯腰起身之间,环境美一分,满足感也一点点上升,以雷锋同志生平事迹及雷锋精神由来增强孩子们助人为乐的社会责任感,支教团成员用爱心、热心、责任心汇聚成生动、富有教育意义的课堂,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图为同学们学雷锋、清理垃圾

用热情照亮留守儿童。研究生支教团和田分团在经济新区沙田社区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周末班,开展 “3.5云上故事会,同时为留守儿童带去了趣味英语、神奇魔方、书法等丰富有趣的课程,既为无人看管的孩子带去一个愉快轻松的周末,也让志愿者们在无私奉献中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更重要的是以党员的带头作用,激发了少先队员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图为红领巾小课堂周末课堂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机电学院8名志愿者前往桐梓林社区,利用专业知识、以寓教于乐的理念开展编程教学,孩子们参与到你画我猜的小游戏,争先恐后地编程词语演绎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肢体表演,传递出知识的乐趣。孩子们由不清楚编程是什么到认识编程好有趣”。志愿者们也在学以致用中造福社会。

 

图为志愿者讲解编程知识

大家做好准备运动,以防肌肉拉伤。在世界安全日当天,体育学院16名志愿者来到雅安南郊乡中心校开展立定跳远、跳绳、投篮等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帮助小朋友们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在一个个动作、一句句指导中,川农学子用爱筑起安全防线,在耐心讲解、细心呵护中磨练人生,增长才干。

 

图为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开展趣味运动

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风景园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成都海科社区开展了剪纸传情,我在行动志愿公益活动,6名志愿者用陪伴传递爱心与温暖,50余份剪纸作品承载童真与向往。一张张美轮美奂的剪纸凝聚了志愿者爱的力量,用青春的力量扬起希望的风帆。

 

图为剪纸小课堂

盎然:守护碧水蓝天梦

早预警,早行动。随着2022年世界气象日到来,动物科技学院志愿者协助学校后勤部清理银杏大道排水系统内的杂草乱石;机电学院志愿者用扫把和塑料袋帮助城市清洁工整理道路两侧落叶;人文学院志愿者在校园各个角落进行大清扫,以青春见行动,营造绿色家园,养成环保好习惯。

 

图为志愿者清扫道路及清理排水沟

全民爱水,全力护水,全面节水。为迎接第三十届世界水日,动物医学院开展滴水不漏,全员护水文创作品征集活动,12份参赛作品将创意与热爱结合,环保与媒体相接,激发了志愿者的的创作活力及对关于爱水护水的思考,培养了青年学子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良好生态意识。

 

图为节水漫画作品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草一木皆生命。当雷锋月邂逅植树节,资源学院开展共识绿意活动,呼吁同学们在校园内识绿、爱绿、播绿,唤起同学们爱花护草意识;川农儿童自然说团队带领18位小朋友开展惊蛰·奥妙植物之旅,走进张家山公园,观察桫椤树,让青少年亲近大自然,拥抱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图为奥妙植物之旅及志愿者拍摄的花草

四川农业大学团委通过三月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拉起校院班联动的志愿服务平台体系,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引导广大川农学子在志愿公益实践中锻造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打造鲜活的志愿服务育人课堂本年度四川农业大学团委构建了一月一主题、一品一特色,处处有引领、时时有进步的每月主题活动月,接下来还将围绕体育活动、文化艺术、创新创业等开展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月,以五育并举为抓手,全方位促进我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