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学校 > 高校信息

川农大“青马燎原”团队:紧贴祖国大地生长,培养乡村振兴的传红举旗兵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极其重要的一项任务!”“要继续到乡村去把党的故事讲好!”“我认为接下来的宣讲中我们应尤为注意农民群体的需求特点310日晚,在青马学员讲青春故事社会实践分享总结会上,四川农业大学历届青马学员组成的“青马燎原”传红宣讲实践团成员纷纷晒出到乡村基层开展百年青春榜样故事宣讲的成果。本次宣讲涵盖四川、浙江、山东20余个省市的乡村一线,累计开展800余场,覆盖1.2万余人。

青春足迹步步鲜红

据悉,自2013年起,四川农业大学面向西南地区88个贫困县和45个深度贫困县,深入研究扶贫办法。“青马燎原”团队依托天然近距离优势,深入乡村基层开展宣讲致力于打通红色传播“最后一公里”。团队在各地开展培训720次,帮助新建当地宣讲队伍59支,与14个基层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为实地感受青春热血,更好服务于乡村地区红色传播青马学员参访全国各地的红色纪念地12处,以文物参观、主题体验等方式学习青春奋进精神,为更好传播青春力量奠定基础。

四川宜宾赵一曼纪念馆里,青马学员万艾琳作为兼职工作人员在寒假中持续为游客绘声绘色的讲解巾帼英雄赵一曼的故事这位自发的讲解员故事生动,感情真挚,来往游客驻足称赞。馆内的工作人员说。同样地,青马学员李沁娟前往重庆渣滓洞集中营缅怀川农大著名校友江竹筠,并将江姐解放前夕誓死不屈的故事拍成宣讲视频,给屏幕前的群众带去红岩精神。

青春声音万紫千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针对村镇居民、学校同学等不同主体的精神文化需求宣讲实践团利用线上线下多平台传播体系,通过分享解读、历史回顾、讨论座谈、专题领学等多种方式,将青春故事讲出各式风采。

青马学员刘明坤等11名同学组成的都江堰小分队走进都江堰农业农村局,与公务员前辈们展开了一场热烈的党史学习交流会。同学们结合时事热点,讲述新时代大学生理解的乡村振兴战略。单位里的党员同志们对学员们的宣讲形式十分感兴趣并给予高度赞扬,同时结合自身公务员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交流自己所感所悟,进一步加深团队成员对党史的理解。

团队成员陈爽带领凉山小分队前往四川雷波县千万贯乡石板滩村,为63名彝族小朋友带去为期10天的爱党爱国教育活动。在小萝卜头宋振中、抗日英雄王二小等先烈故事中,孩子们深刻感悟到革命精神;在接力齐唱《歌唱祖国》《童心向党》的红色旋律里,播种爱国情怀;在绘画课上勾勒天安门的一笔一画中,皆是孩子们对党的浓浓深情。

青春梦想底色

天下之大业也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么建设乡村一直以来党与国家面对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为将青春力量注入三农工作埋下基层群众奋进向上的正红理想,青马学员讲青春故事创新内容结构,以梦想萌芽的小故事为切口,以青春奋进精神为内涵,并注意缩减宣讲时长至百秒内,以达到最佳宣讲效果。

青马学员黄梓沁用幼时鲁迅在桌上刻的故事给四川邛崃高店村的孩子们讲述年少立志、下定恒心的重要性。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连正规的跑鞋都没有,但仍远赴重洋只为代表中国参赛。四川成都中和中学高三班里,青马学员华灵杰谷爱凌、苏翊鸣等少年榜样从小立下为祖国夺得金牌的故事生动地讲述了青春奋进的力量梦想指引着我们前行,召唤着我们回报祖国大地,回报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一名高三同学在宣讲后感慨到。

据悉,本次青马学员讲青春故事专题是川农大青马燎原团队继青马学员讲党史小故事”“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讲”“百年党史20等专题后又一着力打造的精品传红课堂,创新故事切口讲好青春奋进故事,鼓舞广大群众关注三农发展,服务于祖国大地。截至目前,团队所有宣讲专题累计已达2200余场,覆盖超过6万人次,真正做到青年成长投身乡村振兴,青年发展紧贴祖国大地,以青春力量汇聚成了一支红色传播的举旗先行军。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