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资料中心 > 文件资料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青年联合会
川青联发〔2022〕3号
关于申报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通知

各市(州)团委、青联,省直属团(工)委,省级行业团指委: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是团省委、省青联授予四川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建团100周年,为集中展示新时代四川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省广大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团省委、省青联决定开展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工作。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名额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个人:30名。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30个。

二、申报条件

(一)个人申报条件

1.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在青年群体中享有较高声誉,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2. 努力践行“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具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遵纪守法,作风正派。特别是为国家和四川赢得重大荣誉以及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进步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青年典型。2021年度参与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3. 年龄为14周岁至35周岁(1987年5月1日至2008年4月30日出生),户籍在四川或在四川工作生活的中国公民。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至40周岁(1982年5月1日以后出生)。

(二)集体申报条件

    1. 在国家及全省重大任务、重大项目、突发事件或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中作出特殊贡献的青年集体。

    2. 成员以35周岁及以下的在四川工作或生活的青年为主体,占总人数比例不低于60%。

3. 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高尚。

    三、评选程序

(一)推荐(即日起至2月下旬)

1. 组织推荐。各市(州)团委、青联,省直属团(工)委,省级行业团指委要切实履行申报“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据评选条件和分配名额,按时保质完成申报工作。

2. 社会推荐。在省级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团体、社会知名人士、省青联委员5人以上可推荐1个候选个人(集体),鼓励历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获得者积极举荐。

(二)评审(3月)

    对推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并通过大众评审初评和专家终审,评选出最终获奖个人和集体。

(三)表彰及宣传(4月至5月)

    对拟表彰对象在媒体公示后,对获奖人员进行表彰、宣传。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各推报单位要统筹把握人选名额和结构(附件1),注重探索拓展社会化、多样化的推荐渠道,积极扩大各领域团员青年的参与范围,适当向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国之大者”领域的基层一线倾斜。推荐中既要重点关注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又要突出基层导向,确保推报人选结构合理、事迹突出、社会认同度高。 

(二)严格人选标准和推荐程序。各推报单位要本着真实、公正、从严的原则,坚持标准,坚持条件,对推报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和严格考察。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广泛征求人选所在单位青年群众的意见,按照规定征求相关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及主管单位(部门)意见,严把推荐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推报人选和集体均要在所在单位或地区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需无异议。

(三)扩大青年关注和社会影响。各级共青团和青联组织要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加强对获表彰人员(集体)优秀事迹的宣传推广,采取线上线下的事迹宣讲、座谈分享、主题团日等活动,集中展示获奖者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营造崇尚标杆、学习标杆、争当标杆的浓厚氛围。积极吸纳他们作为“青年思想政治宣讲团”“创业导师团”成员;符合条件的,积极推荐为各级团委委员、青联委员、团代表等人选,持续关注和激励他们成长进步。

各推报单位要指导申报人选认真阅读《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申报注意事项》(附件2),对标准备申报材料;要严格把握时间进度和材料质量要求,于2月28日(星期一)前将全部申报材料纸质档和电子档报团省委组织部。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申报材料用普通A4纸黑白打印,严禁过度包装。

 

    联系人:岳太鹏  胡晓军  蒋中烨

    联系电话(传真):028-86639989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多子巷2号404室

    邮编:610015

    电子邮箱:sctswzzb@126.com

 

    附件:1.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推荐名额分配表

          2.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申报注意事项

          3.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申报相关表册及材料模板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青年联合会

                  2022年2月11日

        附件.docx   

       申报个人信息汇总表.xlsx

        申报集体信息汇总表.xlsx

录入:打字室 拟稿: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点击:79106 更新时间:2022-02-15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