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市州 > 雅安

雅安团团的2021(三):童伴计划提质扩面,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2022

你好!


岁月如新,美好常在

回首不平凡的2021

这一年

我们怀揣满腔热情

以实干笃定前行

用汗水浇灌收获

跟着团团

一起回忆我们的2021~~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市委围绕中心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在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中贡献青春力量。下面,跟着团团来看看我们在推动“童伴计划”提质扩面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吧!

童伴计划提质扩面,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积极汇报争取,落实政策支持保障

  团市委将“童伴计划”项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县(区)实地走访,充分征求意见建议,汇总需求情况和可行性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童伴计划”项目纳入2021年全市45件民生实事之一,安排县(区)财政保障专项资金150万元,按每个3万元的标准,在全市新建50个“童伴计划”项目点,为“童伴计划”提质扩面落实了政策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童伴妈妈”综合素质

  对于新建和因“两项”改革调整了项目地点的“童伴之家”,严格按照招募标准,通过自愿报名、公开演讲、案例示范和未成年人监护人投票推选等环节,选出群众认可、文化较高、能力突出、责任心强、奉献精神突出的“童伴妈妈”。

  明确童伴妈妈“六个一”工作职责,定期对“童伴妈妈”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考核内容矩阵式设置,横向考核工作完成质量、完成效率、工作态度三个方面,纵向考核活动开展情况、“童伴之家”管理情况、协助解决儿童需求、动态管理儿童档案、项目宣传及反馈五个维度,分别设置考核评分及考核权重,促进“童伴妈妈”更加履职尽责。不断加大培训力度,针对“童伴妈妈”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靶向制定“童伴妈妈”培训计划,2021年,市、县开展“童伴妈妈”职业技能培训12次,积极组织参加团省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童伴妈妈”122人,平均年龄36.1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2人,中共党员71人。“童伴妈妈”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工作力量、工作时间更趋于稳定,有效提升了“童伴计划”项目实效。

丰富活动形式,确保关爱做深做细做实

  结合儿童心理特征、兴趣爱好,实行“菜单式”管理,开展“阳光下成长,快乐中飞翔”“快乐成长,放飞梦想”等主题活动深化“五点半课堂”“七彩假期”“春蕾计划”“把爱带回家”等关爱服务项目。将志愿服务队、流动少年宫、艺术培训、生命教育课程引入“童伴之家”,开展趣味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培养兴趣爱好,提升自护能力。

  团雨城区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在“童伴之家”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活动,通过互动游戏引导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健康心理。

  团汉源县委联合有关部门成立“阳光心语”家庭教育平台,走进“童伴之家”举办亲子教育和法治知识专题讲座、“悄悄话悄悄说”亲子家庭问题疏导等活动。

  团芦山县委在全县“童伴之家”常态化开展“青学堂”“青公益”等品牌活动,宣传推广《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抓实安全自护教育。

  全年全市“童伴之家”开展各类关爱主题活动2400余次覆盖儿童3.9万余人次。

督导激励并重,不断优化项目管理水

  将“童伴计划”项目纳入市委民生实事成效考核评比内容,从项目进度、资金拨付进度、群众满意度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建立“一周一通报、半月一调度”工作机制,精准掌握“童伴计划”项目推进情况。

  由团市委班子带队对全市所有“童伴之家”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点球”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并扎实开展“回头看”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市政府与群团部门联席会议争取专项工作经费,连同团省委奖补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运营较好的“童伴计划”项目点位给予奖励,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团市委还争取到太平财产保险雅安中心支公司支持,与其签订“为奉献者奉献”雅安市“童伴计划”项目安全保障协议,向全市122个项目点的“童伴妈妈”和留守儿童捐赠了保额5000万元的意外伤害险,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树典型强宣传,不断拓展项目影响力

  深入挖掘“童伴妈妈”典型事迹,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童伴妈妈”淡青先后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汉源县“童伴妈妈”曹丰群获“全国优秀童伴妈妈”荣誉;淡青、何敏、袁文娟、周韧、杨增慧等5人获评全省优秀“童伴妈妈”。在村(社区)组织换届中,有56名“童伴妈妈”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18人当选为团组织书记;在乡(镇)团委换届中,14名“童伴妈妈”当选为团委委员。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充实了共青团基层工作力量。

  加大对项目的宣传推广,全年市县团属新媒体刊发“童伴计划”相关信息310余篇,央视《焦点访谈》在《我在家里挺好的》专题节目中对我市“童伴计划”项目进行报道,四川观察、四川农村日报、新浪、雅安日报等先后刊发《爸爸妈妈别担心我有“童伴妈妈”好朋友》《鼓励“就地过年” 妈妈不在“童伴妈妈”给温暖》《汉源县推动“童伴计划”提质扩面增效,持续健全未成年人关爱网络》等文章。

  依托“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童伴计划”项目,并形成委员提案提交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5次会议办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项目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让我们一起回味,一同成长

共同向充满希望的2022出发吧!

(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