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企业

水电五局团委巧用“四字诀” 为青年员工成长赋能

青年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资源,是推进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水电五局团委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巧用“学、带、干、践”四字诀,从思想、规划、建功、实践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深化对青年员工的关怀培养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青春力量。

突出“学”字,树好思想帆

学研交流,知行合一。水电五局团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学思用贯通,在公司网站开设“青年大学习跟党走”专栏,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广大青年团员要将理论学习与岗位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习广度和深度全覆盖。各二级单位响应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多场学习研讨会。“我认为,这个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是在工作岗位上经得起风吹浪打的坚定信念。”“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业务知识、政治理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青年们深入交流,畅所欲言,在研讨交流中进一步夯实团员青年理想信念之基。   

创新形式,学深走实。“大家好,我是主播景珊,今天我讲述的党史故事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为了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保证教育的成效,水电五局团委线上推出“五局青年学党史”栏目,由各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诵读党史百年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党史故事,每周定期在“青春五局”微信公众号上展播。定制“1+2+X”党史学习教育体系,积极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即“1”为坚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1个活动主题,“2”是依托线下红色教育阵地和线上新媒体2个平台,多维度强化党史理论学习。“X”是组织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活动,通过举办知识竞赛,读书分享,红色观影,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增加团员青年多元体验,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带”字,画好规划图

以传带学,融入企业助发展。每年7月是新员工入职季,公司团委精心策划,通过集中培训、户外扩展、实地参观等形式,带领大家快速了解企业文化,帮助新员工“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持续深化“导师带徒”活动,给新员工一对一匹配经验丰富的导师,导师遵循“优中选优”原则,从众多长年从事相关专业的技术骨干人员中“精准”挑选导师,充分发挥导师对新员工的“传、帮、带”作用,“精细”设置培养措施,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面员工在学习成长上的多元化需求,进行一对一辅导,辅以定期总结考核,切实为新员工入职引路、成才加速。

示范引领,榜样带动树目标。公司团委选拔、打造典型示范,针对不同领域和专业特点广泛挖掘、选树优秀青年典型,通过民主推荐,网络投票等形式,开展“十大杰出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评选活动,同时依托青春大讲堂,红色移动课堂,专题小课堂等平台,邀请不同年龄层,不同职级,不同岗位优秀青年代表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以典型引路,帮助青年树立奋斗目标,用榜样的力量带动、鼓舞身边的青年。     

锤炼“干”字,加满动力油       

搭建平台助成长。公司团委依托大型项目、重大工程节点,把“青”字号品牌建设作为青年建功的主要载体,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及青安岗等创建活动,详细制定创建方案,细化活动实施流程,明确活动任务目标,组织动员青年职工奋战一线。在项目履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技术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青年艰苦奋斗意志,激发青年干事创业决心,为青年成长成才注入“动能”。

技术创新增才干。公司团委积极引导青年主动参与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以青年论坛为载体,组织青年围绕公司管理手段、重点技术难点等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岗位练兵、青年创优活动。2021年,公司青年论坛通过项目推荐、分局初审、片区选拨,共征集到论文69篇,经组委会认真评审后,最终推荐了18篇优秀论文参与现场宣讲,实现了创新管理手段和技术工艺成果共享,培养了一批青年技术创新人才。

深入“践”字,弘扬志愿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线上加强组织建设。公司团委努力培养青年职工社会责任感,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乐于助人,奉献爱心的高尚美德,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激发青春正能量。线上,公司团委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引进“志愿四川”线上平台,实施层级化管理,形成了公司总部、二级单位、项目部三级组织协同管理的工作格局,解决了施工企业项目分散,人员流动大,志愿者不好管理的问题。

线下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持续开展、爱心献血、爱老敬老,困难帮扶、便民服务、平安守护等公益活动,围绕“精准扶贫1+1,爱心助学我先行”、“暖冬关爱”等系列扶贫助学活动,为山村小学生捐助课外书籍和体育活动器材。自2016年以来,志愿者们每年定期为甲谷村幼儿园、小学送去了文体用品和学习用品等,共计送去扶贫心愿物资8万余元,捐赠校服659套。

公司团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为目标,持续助力青年人才培养,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聚人才之力,开新局之势,为共建共享“幸福五局”汇聚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