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空间站第一次太空授课

12月9日,在位于香港培侨书院的分课堂,香港小学生在认真听课。当日,“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课,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新华社记者 王申/摄

12月9日,学生们在北京中国科技馆观看航天员展示水球光学实验。当日,“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课,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中国空间站第一次太空授课,是从一支旋转的悬浮陀螺开始的。

“随着不断旋转的陀螺,我们已经从神十来到神十三,欢迎来到天宫课堂!”12月9日15时50分许,“太空教师”王亚平的声音,从距离地面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传回地球。

当天,她和神舟十三号“感觉良好”乘组的航天员翟志刚、叶光富一起化身太空教师,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堂奇妙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也是时隔8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

2013年,在神舟十号任务中,王亚平曾在聂海胜、张晓光的配合下,进行了我国第一次太空授课。他们向孩子们展示了陀螺演示、单摆运动展示、水膜演示、水球演示等太空实验,激发无数青少年对科技、航天领域的兴趣。

如今时隔8年,王亚平再次站上“最高讲台”。此次太空授课在中国科技馆设地面主课堂,在广西南宁、四川汶川、香港、澳门设4个地面分课堂,共1420名中小学生参加现场活动。

当天,王亚平首先带着孩子们“参观”了天和核心舱,揭秘了“太空厨房”,里面不仅有微波和热风加热装置,还有饮水分配器和冰箱。冰箱里摆放着新鲜的苹果,每个苹果都单独包装,还贴有二维码。

她还介绍了航天员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在轨锻炼时所使用的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等,“自行车不光能锻炼下肢,还能锻炼上臂。”说着,王亚平就在太空自行车上倒立起来,推动滚轮,向大家“解锁”了新的使用方式。

在8年前的神舟十号太空课堂中,王亚平成功制成了一张漂亮的水膜,并在水膜上贴了一个小道具,上面印着一个“中国结”。今天,王亚平在中国空间站的天宫课堂中,再次演示了水膜实验。

这次,她做好水膜后,拿出的是叠好的花朵折纸。这是她和女儿提前折好的。

她将折纸小心翼翼地放置在水膜上,接着,令人惊讶的现象出现了——花朵在晶莹剔透的水膜上缓慢地“开放”了。

王亚平以此寄语孩子们:“你们都是祖国的花朵,含苞待放,未来是你们的。希望你们的梦想都能在这广袤的宇宙中绽放。”

太空课堂上,一个闪闪发亮的水球再次出现。地面上的孩子和8年前的孩子们一样,透过太空水球看到了“倒立”的王亚平。孩子们拿起桌面上的玻璃球,体验到了类似的视觉效果。

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地面主课堂,太空元素随处可见。天和核心舱结构件、神舟一号返回舱、“胖五”火箭的液氢液氧发动机都出现在现场,陪孩子们一同见证这难忘一课。孩子们也划分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套实验器材——玻璃球、泡腾片等,让他们能和王亚平一起,天地同步操作实验。

当天,做好水球后,王亚平用注射器向水球内注入一个气泡,这回,水球里同时出现了两个亚平老师的倒影,一正一反。透过气泡,可以看到正像,水球中映出的则依然是倒影。

“接下来我要制作一个‘太空欢乐球’。”王亚平向水球内注入蓝色颜料后,将一颗泡腾片放入蓝色水球中。

很快,水球“沸腾”了。不过,泡腾片所产生的气泡,却没有像在地面那样很快离开水球。

王亚平边做实验边解说道:“水球逐渐变成了一个充满欢乐小气泡的气泡球,伴随着气泡的产生还有阵阵香气。”她说,由于太空的失重环境,气泡没有离开水球,而是逐渐将水球充满,美轮美奂。

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副团长陈征告诉记者,当航天员往水球中打入一个气泡,因为在太空中浮力已经消失了,所以气泡不会向上飘,而是老老实实待在水球中,水球因此被气泡分为两部分,中间是空气,气泡周围是水。

“这个时候整个水球就变成了两个透镜,外圈成为一个凸透镜,所以呈现出一个倒立的像,内圈相当于变成了两个凹透镜的组合,又出现了一个正立的像。”陈征说,因此可以在水球中同时看到一正一倒的两个像。

在约60分钟的授课活动中,王亚平和翟志刚、叶光富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方面的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他们还和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

当被孩子们问起“天上的梦有什么不一样”时,王亚平说,虽然宇航员在工作时常常飘来飘去,但睡觉时为了防止磕碰、保证安全,天和核心舱睡眠区配备了睡袋。不过,由于处在失重环境,无论用什么姿势睡去,都会有一种站着睡觉的感觉。

“在太空睡觉时,我经常梦到和家人朋友一起。”王亚平说,每次醒来睁开眼睛,感觉到自己四肢的力量,悬浮在睡袋里,反而有一种做梦的感觉。

“见过UFO吗?”有孩子提问,王亚平答道:目前没有看到UFO。由于在大气层外,星星也不会眨眼睛了,看到的天空不是蓝色,而是深邃的黑色。此外,他们每天都能看到16次日出。

太空授课专家组成员、北京101中学物理教师史艺8年前曾担任神舟十号太空授课的地面教师。如今再次迎来太空授课,她感慨万千。接受采访时,她眼里泛着泪花说:“整个太空授课的感受就是非常激动,也特别自豪!感叹于咱们国家航天科技与综合实力如此强大。”

在史艺看来,这些实验能够特别好地反映出一些科学原理,激发孩子们的科学探索兴趣。让她印象更深刻的,是水球展示出来的效果,“我们虽然在专家组讨论时知道这个实验的结果,但毕竟我们在地面上还没有真正看到它”。

这一次,史艺在现场看到了失重环境下水球实验的效果。“这样的双重成像、这样的奇妙现象,还是很震撼的。”史艺说,这些可以非常好地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

在8年前的太空授课上,王亚平给学生的寄语是“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今天,王亚平再次用这句话作为结束语。

随后,3位航天员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和大家告别:他们把身体“横过来”和孩子们挥手,约定下次天宫课堂见。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