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区县

共青团屏山县委:多举措推进青少年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基层青少年工作,共青团屏山县委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以增强力量为基础,以思想引领为抓手,以志愿活动为载体,多举措推进青少年工作,切实解决青少年需求和问题。

    成立团属青少年活动中心

    为落实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鼓励成立县级团委直属的青少年工作专业化机构或事业单位, 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供平台支撑”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从县教育体育局划转青少年活动中心到团县委,成立团属青少年活动中心,配备2名事业人员,围绕地方党委中心任务和青少年需求,积极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促进青少年高质量发展。

    壮大基层青少年工作力量

    积极推进对标党建抓团建“百日攻坚”工作,扎实做好乡(镇)和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新一届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1.2岁,成立非公企业团组织92个,新建团属社会组织5个,推动基层青年工作力量年轻化、素质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在11个乡镇聘任乡镇总辅导员,建立24个城镇社区、童伴之家少工委。遴选9名优秀青年(大学生)兼任乡镇团组织副书记,积极开展“五个一”工作(组建一个本地网上青年社群、完成一年一度“学社衔接”工作、组织一周一次网上“青年大学习”动员、组建一支网上青年志愿服务队、提出一条发展建议),夯实基层团青工作基础。

    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

    抓好团队干部培训,开展基层团干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业务培训5次,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参学率综合排名全市前三,覆盖学校、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行业青年。常态化开展“十百千万”青年分团、“青春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活动30余场,传递党的声音,坚定青年理想信念。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两红两优”“最佳年度青年”“优秀青年志愿者”等选树,评选出个人84个、集体21个,切实增强青少年归属感和荣誉感。

    加强青少年工作保障

    落实《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细化分解各项任务,抓好青年发展规划与全县“十四五”规划有机衔接,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举措。县财政积极保障童伴计划、乡镇团委等工作经费,并按照少先队员人数给予活动经费保障,有力支持青少年工作开展。

    健全青少年活动阵地

    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团组织作用,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使之成为成为团组织的工作助手。建立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协会、爱心艺术协会、青年创业就业协会并设置团支部;在符合条件的7个小区建立团组织,增强小区团建活力;在全县各乡镇青年常来常往的社区、书店、休闲吧等地方建立线下青年之家20个,提高为青年服务的渠道和能力。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建立“童伴之家”,2021年底前将达到20个,预计覆盖留守儿童600余名。

    引导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

    扎实抓好志愿服务“青”字品牌,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组织青年积极投身河小青、森林防火、消防安全、防震减灾、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累计开展130余次。开展“青骑兵”便民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志愿队158个、成员778人,积极服务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130余名在校大学生围绕基层“文化、科级、卫生”开展社会锻炼,为农村少年儿童带去知识和快乐,不断提高青少年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

    下一步,共青屏山县委将充分用好青少年活动中心,坚持“关注青年需求、聚焦服务成长”,大力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推进屏山青少年工作品牌建设,推动青少年成长成才。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