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学校 > 高校信息

联谊会上,川农新生喜获来自千里外的惊喜

联谊会上,川农新生喜获来自千里外的惊喜

作者:姚宣宇

 

   “放心,我们都挺好的,你也要好好的”“要按时吃饭”“向老师虚心学习,与同学和睦相处”“继续积极向上、继续努力学习,加油!”……

中秋之际,为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校园,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川农大动医学院的老生们为新生举行了一场富有温情,富有青春气息和教育意义的联谊会。

   此次联谊会完全由学生独立策划组织,节目包含热烈的爵士舞蹈,温柔的歌曲歌唱,古典的相声表演,有趣的暖场游戏以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朗诵等,连平时严肃认真的军训教官们也为新生们进行了表演,现场气氛热烈,青春气息和正能量洋溢,不断响起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联欢会最让人感动的节目是现场接通了的“神秘来电”!这是川农动医学院2021级新生班主任助理和团学组织的老生们在新生军训间歇时“偷偷”收集的100多名四川省外同学家人录制合剪的Vlog。

   “感谢师兄师姐们对你的照顾,你要好好向他们学习”“在美丽的天府之国和川农大的校园里,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希望你秉持川农大‘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校训,成为有独立人格和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成为川农动医的新同学,是你的骄傲也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希望你依然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保持谦虚努力的学习状态,依然能够合理作息,适当锻炼,保持身心健康,为实现你心中的梦想而奋斗”……十多分钟的视频里,100多个四川省外新生的数百位家长,或依次寄语,或集体祝愿,或语重心长嘱咐,或举家比心加油。在同一个中秋时刻,不同地域、不同乡音、不同风格,新生家长们通过网络,跨越千里,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祝福第一次独自在异乡渡过中秋大一新生。有用稚嫩的声音为过生日的姐姐唱着生日快乐歌的年幼妹妹;有欢笑地叮嘱孙子要注意身体,自己却忍不住擦拭眼泪的奶奶;有同样穿着迷彩服,在家和新生一起军训,鼓励孩子强身报国的父亲;有戴着安全帽深夜赶工,提醒女儿不要担心家人,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的父亲;也有揭新生短处,嘱咐要向优秀学长学习,努力改掉坏习惯的母亲和姐姐……很多新生惊喜发现视频中有自己父母、家人、亲朋,当即热泪盈眶,不少新生立刻拿起手机给远方的家人送去了同样的问候和祝福。

    据了解,因疫病防控整体要求,2021级新生到校报到期间,家长不能陪新生进校,一起了解大学的成长环境,一同感受学校的文化,不少家长,特别是省外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后,久久不愿离去,还有一些家长背过身独自掩面流泪。这些场景深深触动了川农大动医学院的师生,于是开学后一周多的时间里,动医学院学生组织的同学们和新生班级的班主任助理一起行动,筹划了这次特殊的“视频电话”。

    新生家长平常工作也很忙碌,录制视频时间主要集中在午休或晚间,对于不少家长,录制视频给自己的孩子通话也是第一次,川农大动医的老生们,用心细致地和家长沟通,协助家长用最“平常的状态”录制想说的心里话,还要反复叮嘱参与的家长“对孩子保密”。

    “最近很多个中午和晚上都是和新生父母的交流中度过的,因为可能是第一次,他们可能也不太熟悉和习惯拍摄,加上激动和紧张,一开始的短视频总是显得不自然,我们就一边教他们使用,一边鼓励他们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就很好。一些家长担心不够清晰或者声音不够洪亮,孩子看不到,也会自己一遍遍的录制,选择认为最好的,这个过程也让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最真切感受到了父母对我们简单却又无比伟大且无私的爱,短短几秒到十多秒的视频,都能让我感动很久。”很多参与收集视频的老生们,看到家长拍摄的视频,自己先哭成了泪人。

    “我的爸爸妈妈都比较传统,不善言谈,当在视频中看到爸爸妈妈的祝福时,真的是既惊喜又惊讶,感动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刚来学校自己还不习惯,再加上中秋军训,自己觉得比较辛苦,但当突然看到他们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和不习惯都消散了,只剩下温暖和感动。因为我知道他们在远方深深地牵挂,我会学好专业知识,好好努力,将来像他们期待的那样为社会做贡献。真的很感恩学院和学长们的用心,有你们在身边的中秋,也觉得非常的温暖和有意义。”现场一位偷偷抹着眼泪的21级新生吐露自己看到父母“视频电话”后的感受。

    “军训是国防教育的一部分,能增强同学们的意志品质,帮助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体认奉献和大爱。但对于不少生活相对优越,在家人呵护下长大的00后大学生们来说,有时往往忽略身边最为平常但又最无私温暖的家庭关爱。今年家长不能近距离陪新生一起开启大学生涯,正好给了我们丰富新生教育内容的契机,把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情感教育融入进来,如按时吃饭、多交朋友等平日里的‘唠叨’,在这样的场景里恰恰成为学生倍感珍惜、倍获能量的成长财富和自我教育的素材。无论对收获祝福的新生,还是参与制作的老师,都能较好地引导他们成为国家合格建设者、懂得大我之前,先成为一个有担当、知感恩的健康小我,明晰肩上必担和血脉流淌的责任。我们很多教育工作也有了很好的支撑。”川农大动医学院的辅导员们谈及此次活动助力提升学生日常思想引领时如是感触道。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川农大动医学院用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完成着培育英才的使命。在此次的联欢会中用心创造惊喜,为新生带去慰藉和温暖,祝福之余引领新生明晰自我成长的责任,肩负的家庭和师长们的期盼,渗透感恩教育、爱国教育以及责任教育。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