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学校 > 高校信息

川农学子“三下乡”:看新时代脱贫攻坚新篇章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此,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学子利用暑期回到家乡,切身感受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硕果。

          循迹双东,乡村旅游送东风

    为进一步了解双东镇旅游业发展状况,林学院“林”时“乡”遇小队于7月15日前往双东镇进行参观走访。大回湾是由双东镇绵延4公里的凯江河绕狮子山所自然形成的河湾。春天油菜盛开之时,凯江大回湾满山尽带黄金甲,漫山遍野生机勃勃,一株株油菜连成一片,灿烂鲜明的颜色仿佛是画笔渲染而成,花海、水景、蓝天交相辉映,磅礴大气,成为川西平原赏油菜的“第一观景平台”。与此交相辉映的还有地处旌阳东部的奇石岭,山高坡陡,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奇特的地形地貌,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

    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小队成员了解到,以前村里人为了谋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只留下老幼妇孺在家,村里交通不便,只能步行,经常有孩子因为没钱读书而辍学。如今,双东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开发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旅游业为支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村民们也办起农家乐,开起小商铺,日子过得好了,也就不用出门务工了,在自家门口就能赚钱。村民说,当地政府还计划牵头建造星级酒店,为村民们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把人才留在双东。

    乡村游、网红村等当下休闲旅游的新业态,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焦点。乡村旅游所具有的综合性和带动性的特点,决定了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以及巨大的带动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为村民们送来了东风。

图为调查团成员在凯江大回湾合影留念 李宁摄。

走访青杠,雷波脐橙助脱贫

    仲夏的季节,高温炎热,来自凉山州雷波县青杠村的脐橙如一缕清风,总能给人们带来丝丝清爽。为了解该地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7月15日,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定向班“雷波分队”前往凉山州雷波县青杠村进行社会实践。到达活动地点后,团队成员根据制定的方案走访当地村民,进行实地考察。

    在与路边的村民闲谈中,小队成员了解到自脱贫攻坚以来,青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都摘脱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由雷波脐橙带来的收益是肉眼可见的,青杠村的变化,不仅表现在村内通路了、住上小洋房了,还体现在群众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上,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热情高涨,年轻一代生活有奔头,老一辈村民十分满意现在的老年生活。

    

                                   林学院定向学子在走访当地村民 阿牛小英摄。

    昔日青杠林村光秃秃的荒坡,如今栽满了“摇钱树”;宁静、安详地沉睡了千年的大山,如今终于被雷动般的车辆声震醒。走进青杠村,处处都能听到人民群众感谢共产党、感谢改革开放政策的欢呼声。目前,青杠村的脱贫攻坚战已基本完成,人均纯收入在6.5万元以上,村民实现了脱贫,实现了致富,更是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以冀创造出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

探寻依撒,布拖马铃薯势头足

     依撒,彝语意为“幸福、宜居之地”。依撒社区位于布拖县城,是全州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20年6月21日,来自布拖全县26个乡镇、100个行政村、2890户14230人陆续搬迁入住社区。走进依撒社区,孩子们四处奔走,有打篮球、有跳绳的,好不快乐;老人们三五个围坐在一起,或喝茶,或聊天,或看书,老有所养的日子悠闲而惬意。

               林学院定向学子在布拖马铃薯科研院前合影留念 汗呷阿洛摄。

    7月15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队参观了布拖马铃薯科技园。走进园内,科研组的工作日志、摄影压花作品、以及获得的各类证书映入眼帘。小队成员们了解了马铃薯的培养、繁殖、以及病毒检测的过程,在无菌室内,不仅有本地的特色品种,还有从川内各地带来的适合布拖种植的其他品种。自2019年始,科技园根据前期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工作方案,从资源调查、原原种培育、病虫害防控以及散户安全贮藏等多方面开展马铃薯产业技术指导工作。如今,布拖县的马铃薯产业种植面积逐步增长,区域化、专业化初具雏形,良种体系不断扩大,加工产业蓬勃发展。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的总体目标就是扎根布拖,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科技普及、人才培养培训四位一体的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平台,为贫困户增产增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不仅为中国精神的弘扬筑起一座新的精神丰碑,而且成为了推动新时代中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重要精神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是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为了打赢脱贫战走上振兴路的初心和使命,当代大学生要发奋图强,不断创新进取,成为更具能力素质的可靠接班人,助力家乡振兴。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