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阜阳河道“变妆”三部曲

“只需三步,建方案、打基础、上美妆。”想让黑臭水河道换新颜,水电五局阜阳项目建设者用这“三步”让黑臭水河道彻底换了装。如今,经过3年的建设,这个“妆”已经到了第三步,原本黑臭的河道正在变得愈加美丽。

建方案:打出治水“组合拳”

“大千起灭一尘里,未觉颍杭谁雌雄?”苏东坡笔下的阜阳可以与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誉的杭州相提并论。然而,长期以来,粗犷的经济发展方式让阜阳市原本水清岸绿的河道变得黑臭不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掷地有声,为实施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指明了根本方向。

2017年9月,水电五局中标承建阜阳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面对水流不畅、水岸杂乱、水景不佳、水体黑臭的问题,水电五局提出了“控源截污、补水增容、生态修复、内源治理”的治水方案,打出了治水“组合拳”。

为消除河道黑臭这一根本性问题,项目部将河道淤泥清理干净作为第一步,第二步是建立截污管网,将原本直接排入河道的污水截流,传输至市政污水管道,由污水处理厂进行专业化处理;第三步针对部分河道没有自然流动水的情况,采用水泵抽水活水的方式,从颍河中抽取活水,促进河水流动;第四步再实施园林绿化和景观修复工程,恢复植被原本面貌。

打基础:实施“控源截污”

为化好妆,第二步就是要清理污渍。

黑臭的河道经过多年的淤积,河床上形成了一层厚厚的淤泥,如同人久不洗脸,脸上脏兮兮的,臭不可耐。要化妆,就要洗干净脸,改变让它变脏变臭的环境。

化“底妆”,业主方面有要求,必须达到水体无不适气味或颜色,水体洁净,水面没有大面积残枝败叶等漂浮物的要求,沿河道没有污水直排,河岸两侧无垃圾或杂物堆放。

2017年10月,水电五局阜阳项目各条河道陆续开始清淤工程,组织70余台(套)设备、130余人进场施工,针对工作面开阔河段实施排干清淤,液压反铲集中翻渣清捞;针对场地狭窄、管线密集的河段则实施水力冲挖清淤;针对水流及排水量大的河段选择长臂液压反铲岸边捞清方案,以最快的速度推进河道清淤工程。

2018年9月,在河道工程完成的部分开始实施截污管网工程,在各条河道沿岸建设沉井,利用顶管将相邻沉井连接起来,形成截污管网。没有了排入河道的污水,河道也就不再黑臭。

截至目前,河道工程已基本完工,截污管网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景观园林绿化工程这个耀眼的“妆容”正在画起来。

上美妆:园林绿化“美美哒”

走进水电五局阜阳项目骆家沟园林绿化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的施工中,种植樟树、花草等植物,公共厕所、中心小广场也正在修建中,一片繁忙的景象。“我们这里从今年8月份开始施工,预计今年底市民们将会享受到在骆家沟岸边绿道散步的美景。”水电五局阜阳项目的工区负责人这样介绍。

目前,阜蒙河、总干渠、红星沟、济河等多条黑臭的河道现在已经开始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者们考察了多个园艺方案,结合阜阳市水文特征认真研究,充分考虑植物多样性和美观性,在河岸种植了由马尼拉混播二月兰组成的缀花草坪及粉黛乱子草、波斯菊等低矮的草坪、花卉,栽种了女贞、海桐球、海棠、紫叶李等近30余种乔灌木,保障了植物高低错落的层次感和丰富多样性,在临水岸边种植千屈菜、芦苇、荷花等水生、挺水植物,打造出美丽、协调的园林景观,在绿化中建设了透水路、石板路、木栈道、青石汀步,便于市民休憩散步。

如今,在水电五局的治理下,已完工的部分美景怡人,与之前的黑臭河道截然不同,黑臭的河道不再发黑发臭,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水、两岸绿油油的树木花草,以及沿岸而行的步行绿道。

“我从小就在河边长大,现在也在这边做生意,看着你们在这里清理淤泥,把乱糟糟的河岸变得整整齐齐,现在还种上花花草草,修了绿道,河里面的水也不再发臭,就像化了一个妆,以后晚上就可以经常来这里散步了。”附近的居民张玉发这样说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的关系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不断的变化着,如今,原本黑臭的河道,经过建设者们“妙手回春”,恢复了树绿水清的模样,摇身一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公园。这样的景象,在水电五局这个治水能手的建设下,正不断呈现在阜阳市民面前,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的文明发展道路,正越走越坚实。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