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项目是我家,就地过好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年夜饭对我们水电人而言,不仅仅是美味佳肴、香气四溢的味道,还是家的味道,是“大团圆”的味道,是坚守与奉献的味道。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国家出台政策,减少人员流动,鼓励就地过年。作为央企单位,我们迅速响应国家号召,以“就地”和“温暖”为主题,落实“就地”政策,念好“暖字”四诀,让员工就地过好年。

党员干部带头,职工群众响应,感觉“温暖”

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每一个人既是执行者,也是落实者,渝西项目也不例外,结合项目施工进度安排,在春节前一个月项目就召开全员大会进行宣传动员、布置落实。会上,项目党员干部从员工角度出发,设身处地分析就地过年的利害关系、宣贯相关政策,并以身作则带头表态。会后,以党员干部为原生力量,进一步做思想动员工作,以关键少数为抓手,针对各地区疫情防控风险等级程度,分别从行程路线、核酸检测再到期间隔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得员工们的态度从坚决回家到犹豫不决,再到决定就地过年。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后,最后除了家在项目附近的员工回家过年外,其余所有人员全部在项目过年。当传统节日与疫情防控相互碰撞时,当传统节日和工期任务相互影响时,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勇于担当,这就需要我们思想工作先开路、再生根。“心安之处是吾乡”,这是2021年春节前“就地过年”的约定。

党群工团发力,保障工作到位,心里“温暖”

“春节之前一定要协调出来员工活动场地,配齐各项运动设施,让我们的员工拥有一个活动、娱乐的空间”,项目党政领导亲自下了这个命令。接到这个任务后,党群综合部负责人着实很犯难,由于渝西项目工期短,项目场地局限,办公场地是采用在园区租用的方式,受园区统一规划影响,项目与出租方多次协商未果。可不尽快解决那肯定是不行的,总不能让就地过年的同事们在这几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吧。为了过好这个年,党群工团负责人立即开会讨论并分工,最后兵分三路,一路继续协商场地,争取在园区内协调到活动场地,另一路立即联系体育器材单位着手准备器材,最后一路准备年夜饭食材备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双方多次沟通交流,最后出租方同意将一个车间提供给我们作为活动场地。双方签订协议后,这已经是腊月二十五号下午了。人多力量大,在党群综合部的统筹安排下,项目员工一起动手,不怕脏、不怕累,使得场地清理、器材安装、划线工作、照明安装等系列工作在短短一天之内就全部完成。腊月二十六号晚,项目灯光球场正式投入使用,小伙伴们终于长长舒了口气。

人人动手参与,大年三十热闹,过年“温暖”

说话间,就到了年三十。下午2点全部员工不约而同,自发的来到了项目食堂,开始挂灯笼、贴福字、包饺子,准备年夜饭了。一些厨艺较好的员工当仁不让的“客串”起了大厨的角色,使得平时宽敞的厨房略显拥挤。看,这些“客串”大厨还真的有点真功夫,那刀功,那架势,让人难以相信是业余的。火苗在灶膛飞舞,欢笑在食堂回荡,张张笑脸尽显“温暖”。

镜头切换到包饺子场面,员工们轮番上阵,有切面团的、有擀皮的、有包馅的,分工合作,井然有序,包的好看的,赢得啧啧称赞,至于那“浑水摸鱼”完全是纯学徒的,好不容易包出一个嘛,还不好意思正大光明的和其他饺子放在一起,只好迅速的偷偷放在盘子的一个角落,可就算这样也难以幸免大家的一番调侃。

当丰盛的年夜饭端上了餐桌,员工们看到桌桌美味佳肴,一种参与其中,舍我其谁的成就感由内而发。紧接着,四十余人的春节大团圆在项目经理新年祝词中按下了启动键。瞬间,抽奖声、祝福声、喝彩声、碰杯声,声声入耳。年夜饭从下午5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半,接下来便是电话拜年、视频拜年,观看春晚等环节了。

活动丰富多彩,同台竞技拼搏,掌声“温暖”

大年初一,为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员工能够进一步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有效缓解工作中的压力,项目党组织、工会组织、团组织联合举办了羽毛球、乒乓球、跳绳、斗地主四项竞技娱乐活动。项目员工能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在进行赛前简单的热身运动之后,各项活动相继拉开比赛的序幕。

羽毛球场上,你来我往,你吊我扣,紧张而又精彩;乒乓球场上更是激烈异常,左推右攻,你推我挡,你旋我扣,一会儿不分上下,一会儿又拉开距离,让旁观人员眼随球转,心伴球跳,好不紧张;跳绳赛场上,一声令下,绳速如风,个别男同事更是厉害异常,速度、耐力丝毫不亚于具有优势的女同志;最热闹的还是要数“斗地主”项目了,那真是一层围着一层,一方对着一方,各方参谋团尽显其能,使得喝彩声、叹息声肆意交织,久久回荡。

乘风破浪再奋楫,接续奋斗谱新篇。欢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尤其是在把项目当家的水电人感觉中,工地春节年味不少,就地过年别样“温暖”。新年新气象,大年初二,我们便开始进入工作模式,开始各类技术方案的完善,日常资料的整理与收集以及复工前各项检查工作的开展,相信“暖字”四决今年在项目各项目工作的推动方面将持续凸显出应有的作用。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