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这种特殊的年味叫“就地过年”

回家过年,简单的四个字是天涯游子心底最真挚的期盼和呼唤。春节的临近,归家人开始提前抢回家的车票;不停地念叨着家里需要添置什么年货;迫不及待地和每个亲朋好友分享已藏在心中许久的心里话;更一天比一天盼望一家团圆时刻带来的最初的喜乐。

在“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喜庆里,蜀山项目部依然有一群人,他们没有踏上归途,而是响应国家号召,用实际行动赋予了2021年春节一种特殊的年味——“就地过年”。

吾心安处是故乡

“爸爸回家吧,咱们都约好了一起放烟花的,我和你说呀石家庄都没疫情了,咱们秦皇岛可安全了呢。”视频终看到会说“反”话的儿子,蜀山项目副总工康路明心中不是滋味。他知道孩子越是这样说就越盼望着能够回家团圆。但面对河北省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公司发出的“就地过年”的倡议,作为党员他这一次又“毁约”了。

“确定不回家过年了?”

 “不回了,我和孩子说好了,等疫情缓解再回家,孩子也习惯了。”康路明故作轻松的说道。

其实嘴里的“说好了”就是孩子点点大起一直重复的建设水电站让更多人用的上电最简单而又苍白的道理。“都习惯了”,水电人的孩子确实习惯了,习惯了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总是“缺席者”。

“蜀山泵站是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混流式泵站,来年后项目工程将进入关键时期,春节期间工人都回家了,但混凝土消缺、基坑抽水、进水渠边坡滑移体处理不能停滞,没工人我们就自己干!”腊月二十九,这不刚吃过早饭,在康路明向笔者介绍的瞬间,就带着工具和其他留守员工前往了工地。

大年初一上午10点,项目部档案室的门开了,自2019年参加工作已经连续两年没回家过年的胡金平已经在办公室开始整理质量验评资料。他认认真真的填写每一份资料,把写好的一张张摆放归置好。因为前段时间太忙了,质量管理部有些资料没达到胡金平的标准要求,力求完美的他主动请缨过年留守项目,利用假期把之前工作进行统一梳理,并对来年工作做好规划。荣获了分局2019年度“优秀学徒”的胡金平,昨天查询了二建成绩,一次通过的他更加信心满满。他说在新的一年里自己更要像春牛一样扬鞭策马自奋蹄,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汇入江海,涓滴才不干涸;融入时代,人生各自精彩。”他们说吾心安处是吾乡,在平凡的岗位上要永远向前,用实干描摹奋斗足迹,为公司和分局踏响新征程奏响最强音贡献力量。

远方的亲人,请为我骄傲

“爸妈,我收到你们从新疆邮寄来的特产了,我很好你们放心吧。”腊月二十八刚从工地回来的胡天祥(大家习惯地叫他胡胖)和爸妈及身怀六甲的媳妇开心地在视频中说道,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现在是一名测量员的胡胖也选择了坚守岗位。在收到胡胖不回家过年的消息,家人表示理解和支持,并邮寄了他最喜欢吃的美食。“就地过年”也成了“就递过年”,一边是家乡寄来的亲人的味道和乡愁,一遍是胡胖心中深切的思念和牵挂。这一来一往,是年味、是温情、是满满的爱。

这个春节留守的96年,最年轻的小伙子每天身兼数职:春节期间进行安全由于检查人员紧张就跟随检查小组前往工地,虽不是专业人员,但做好相关检查记录还是没问题;食堂中撸起袖子帮忙摘菜、洗菜、炒菜、收拾碗筷;背着喷水箱消毒……办公楼、营地院子、食堂常常可以看到他不知疲倦跑老跑去的身影。

平时嘻嘻哈哈的胡胖在本次采访中深情地说道:”同是在春节假期,一年前我们共同见证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初心闪耀、‘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铿锵;今年我们共同书写‘万家灯光我守护’的坚定担当、‘就地过年不流动’的自觉奉献。远方的亲人,请为我骄傲!”

就地过年亦团圆

“家人们开饭啦!”每天的吃饭集结号都会被慈祥的陈师吹起。由于项目厨师过年回家,为解决大家后顾之忧,河北涿州明年即将退休的司机陈师主动担起做饭的重任,每天变着花样给大家做好饭菜。陈师本名陈永利,总是乐呵呵地说着:“你们在工地上忙、办公室也有活,我也为项目做点事,咱们好好过年。”

是的,好好过年,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幸福祥和的春节,蜀山项目制定细致措施,考虑留守员工大多数是河北籍员工,特意采取了“暖心招”让工地年味更浓更足。春节期间项目部开展了购置家乡年货、打扫卫生、贴春联、挂灯笼、粘窗花、包饺子、看电影等系列丰富而充实迎新春活动。同时项目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准备充足的消毒液、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并对生活区、办公区、食堂等场所每天按时消毒确保员工健健康康过大年。

“留在项目过大年,不给祖国添麻烦;亲爱的家人把心安,视频电话我们见,天涯咫尺在眼前,项目年味花好月圆。”除夕团圆饭,蜀山项目坚守岗位员工吃着自己做的年夜饭,唱着改编的团圆歌,一起录制了拜年视频,进行“云拜年”,别有一番年味。

春节有种特殊的年味叫“就地过年”。坚守岗位的五局员工停下的是回家的脚步,不变的是对使命和责任的履行。今年的春节,还有更多的他们共同汇聚成了全国1亿多就地过年的特殊群体,一起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大局添砖加瓦,营造出了一种特殊的年味。这种年味诠释了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更具有中国韵味,并凝聚成了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动力源泉。

日月其近,岁律更新。春天已来,击鼓催征,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坚实的是追梦圆梦的步伐,在“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让我们奋楫扬帆再起航,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为擘画共建共享“幸福五局”美好未来前进、前进、再前进!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