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求,我们该怎么干呢?

    “想干事”是精神状态。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一个人如果想取得事业上的成功,首先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要有积极进取的心态。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就是我们大有可为的舞台。要“想干事”,把握好新时代际遇,在铸梦、圆梦中承担中流砥柱的社会责任。我们在保持“想干事”热情的同时,还要明辨“为什么干事”“为谁干事”。此外,“想干事”不能“挑事干”,不能只想干大事、不做小事“繁琐事”。

    “能干事”是能力要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人要干事,一腔热血不可或缺,但有态度和决心,并不意味着有“能干事”的能力。能力素质不过硬,决心再大,斗志再高,也难干成事。一是要提升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适应当前不断发展的新时代变化;二是要提升创新能力,结合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工作发展要求,先行先试、敢作敢为,作出新的成绩;三是提升担当能力,在大事难事面前要有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突破,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干成事”是目标结果。埋头拉车,抬头看路,检验一个人想不想干事、会不会干事,最终的目标是看能不能干成事,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始终在目标指引的方向和道路上持续奋进。因此,我们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埋头拉车”就是崇尚实干,把力气集中投入到解决问题的工作实践中,扎扎实实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抬头看路”就是明确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在实现目标的轨道上不断前进。

    想干事是前提、能干事是基础,干成事是结果。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我们要端正自己的思想,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怀着为民干事的初心,扎实提升自我能力,锁定“干成事”的目标,这样必能在新时代稳扎稳打向前走,干出新作为。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