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资料中心 > 文件资料

共青团四川省委办公室
川青办〔2020〕13号
关于开展2021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团委:

为进一步做好协商代言工作,通过人大、政协等制度化渠道代表和反映青年普遍性发展性权益。根据团中央通知要求,将于近期开展2021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以下简称“面对面”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方向

各市(州)团委可结合实际从下列主题中自选其一,并参考所列二级主题,可提出全面分析,也可聚焦某一特定主题。要按照“选题小、立意深、效果实”的要求,细化聚焦、精准切入,做好倾听调研、会商研究、集中呼吁等各项工作。

选题一:更好发挥青年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终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充分体现出“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其中,全民动员、群防群控就是重要内容。但是疫情防控中,社区“前哨站”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工作力量薄弱、响应机制缓慢、资源供给不足等,同时,农村社区仍然存在“空心化”“老龄化”困境,脱贫攻坚中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面临社会关系重构的现实难题。

“后疫情时代”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需要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也将为青年参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带来更多契机。市、县团组织要深入研究当前青年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帮助广大青年在城乡社区治理中更好的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级主题:

1.拓宽青年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有效载体;

2.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3.加强青年志愿者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制度保障;

4.引导青年参与基层协商民主的现实路径;

5.组织青年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

选题二:促进“新职业”青年的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催生出各类新兴职业和新型就业方式。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9个“新职业”,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等。还有更多的新职业没有收录进《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但是现实中已经成为青年就业、创业的集中领域。

“新职业”为青年提供了更多元、更灵活的就业创业机会,也深刻改变着青年成长发展的路径选择。由于新职业层出不穷,人员流动性高,普遍存在发展通道不清晰、抵御风险能力弱、社会保障不足等问题。同时,新职业青年大多游离于体制外,思维和观念活跃,参与社会事务的渠道不足,如何引导他们有序社会参与也是一个重大课题。

市、县两级团组织要及时跟进研究,深入调查各类新职业青年的基本特征、生活现状、职业观念、利益诉求等,摸清他们的实际状况和存在的问题,着眼于推动制定促进职业发展、福利保障、社会融入的公共政策,提出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

二级主题:

1.调研新职业青年的分类分化和基本情况;

2.掌握新职业青年的价值倾向和发展诉求;

3.组织动员新职业青年实现有序社会参与;

4.完善新职业青年的社会保障制度。

二、时间安排

(一)研究部署。确定市级“面对面”活动主题,并对县(区)开展“面对面”活动进行部署。制订市级“面对面”活动工作方案,对倾听、主题调研、集中活动、基层督导、推动落实等作出安排。

(二)专题调研。组织邀请共青团和青联界别政协委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其他关心青少年事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围绕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中要广泛听取新兴职业青年和各方面意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政策建议。市级调研报告、工作总结和县(区)优秀调研报告请于2020年12月4日前报团省委权益部,每个市(州)须报送1篇市级调研报告和至少3篇县(区)优秀调研报告。

(三)集中呼吁。“两会”前开展“面对面”集中活动,请各市(州)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专题调研介绍情况、提出建议,与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研讨、凝聚共识。“两会”期间,通过人大代表议案或建议、政协大会发言、政协提案等形式发出集中呼吁。

(四)推动落实。对提交的议案、建议、提案等进行跟踪,与具体承办部门保持联系沟通,推动办理落实。加强与人大、政协有关工作机构的联系, 发挥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的组织优势, 推动就相关课题开展委员活动日、专题调研、学习考察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密切与代表委员的机制化联系。及时向人大、政协工作机构和代表、委员通报活动主题及倾听、调研、集中活动等工作计划。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调研,帮助他们提早介入、充分沟通,提高议案、建议、提案和大会发言质量。

(二)广泛引导青年参与活动。结合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鼓励开展青年提案征集、提案大赛等工作,充分了解、掌握青年的所思所想和意见建议。依托团属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提高倾听青年诉求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三)加强对县(区)团委的工作督导。对县(区)团委开展活动进行认真部署,做到内容具体、要求明确。及时发现、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模式,有条件的可对基层开展活动予以适当经费支持。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和媒体发动,为相关政策建议赢得社会共识和舆论支持。

(四)切实提高调研报告质量。指导县(区)团委做好主题调研。积极与社会组织、高校、专业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运用科学的调研和数据分析方法,确保调研报告言之有物、清晰准确、分析到位。团省委将对各市(州)、县(区)报送的调研报告进行评审,并将优秀调研报告推荐至团中央。

 

联系人:宋徉  

电   话:028-86691171

邮   箱:scqyb7531@sina.com

 

 

共青团四川省委办公室

2020年10月27日

录入:四川共青团 拟稿: 来源: 点击:24521 更新时间:2020-10-27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