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资料中心 > 文件资料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少工委
川青联发〔2020〕21号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四川青少年 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州)团委、少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少年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团省委、省少工委结合四川青少年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四川青少年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少工委

 2020年8月24日

关于加强新时代四川青少年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及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少年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立足四川青少年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从青少年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实际出发,制定有关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青少年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重要着力点,促进广大青少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道德素养更加彰显,不断激发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为党育人、夯实根基。牢牢把握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青少年精神之基,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坚持价值引领、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青少年道德建设各方面,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引导青少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三)坚持以人为本、分层分类。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青少年群体,设计分层分类的道德建设工作路径和载体,构建精细化、科学化的青少年道德建设工作体系。


(四)坚持把握规律、创新发展。遵循青少年的思维特点和认知规律,善于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平台和渠道,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特别是把网络新媒体作为重要载体,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积极运用文艺作品、文化活动、文化服务潜移默化地开展青少年道德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青少年自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六)坚持实践育人、知行合一。发挥团属活动阵地和品牌工作项目的优势,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道德养成,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七)坚持齐抓共管、常抓不懈。推动共青团、少先队的各级组织、各条战线把加强新时代青少年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融入工作和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坚定不移地抓实抓好。


三、重点任务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引领青少年,让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在青少年心中高高飘扬


1.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广泛组织青年学生、企业青年、农村青年、新兴领域青年参与学习答题,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加强工作督导,定期统计掌握各地学习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确保学习实效。全省每年参与学习的团员青年不少于6000万人次。


2.有力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开展结对宣讲,结合开展“青年讲师进中学”“红领巾宣讲团”等活动,与中、小学结成对子,每位讲师每学期开展宣讲不少于2次。开展集中备课,围绕党的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成就、国内外形势、青年政策等内容,指导讲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加强规范管理,每年评选“金牌讲师”,对于履职不合格、任务未完成的青年讲师予以劝退。


3.不断强化“青马工程”系列培养。从“扩面”“提质”两方面入手,努力锻造一批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培养大学生骨干的基础上,向国有企业、农业农村以及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优秀青年群体延伸。


(二)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筑牢广大青少年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


1.持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契机,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


2.广泛开展“开学第一堂团队课”活动。在高校、中学持续开展“开学第一堂团课”,规范团课流程,制定团课菜单,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在小学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开学第一堂队课”,引导广大小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祖国。


3.积极深化军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共育。密切军地合作,持续开展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军地青年分享交流、参观见学、实践锻炼等共建共育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提升青少年国防意识。


(三)充分发挥仪式教育对青少年的感召作用,引导青少年在沉浸式的仪式氛围中接受思想道德熏陶


1.大力强化仪式感召教育。充分利用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国庆以及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依托各类红色教育资源,集中开展祭奠英雄先烈、入队入团仪式、超龄离团仪式等仪式教育活动,强化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让青少年在沉浸式的仪式氛围中提升道德观念、强化道德意识、增进道德情感。


2.持续深化“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教育。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帮助少年儿童持续深入理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员的希望和要求。


3.充分发挥各类实践基地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及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各类青少年教育阵地的作用,着力挖掘思想道德内涵,提升宣传教育功能,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道德教育。


(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青少年道德品行,引导青少年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


1.持续开展“蜀少年”系列文化活动。坚持项目化实施、集中性开展、品牌化打造,广泛征集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说服力的歌曲、舞蹈、戏曲、演说等类别的优秀文化作品,集中展现少年儿童良好的道德风貌。定期开展巡演展示,将优秀作品汇集组成巡演团,进市(州)、进中学、进小学开展文艺汇演,扩大品牌影响。


2.加强传统节日和传统美德宣传。积极参加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中华节庆礼仪服装服饰计划等工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深入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加强中华传统美德宣传教育,通过家风家教传承、先进模范引领等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传递自强不息、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等传统美德。


3.深入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积极参加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活动,广泛开展“共上一堂课”“共开展一次主题团(队)日”,引导各族青少年团结友爱、相互欣赏,促进民族团结。


(五)选树宣传各领域青年典型和道德模范,引领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1.持续开展青年典型评选表彰。持续开展“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两红两优”“最美系列”等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以一带百”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2.大力加强青年典型宣传力度。注重发现基层一线的青年典型,充分挖掘感人事迹,定期组织青年典型开展宣传活动,采用线下互动交流、在线访谈直播等形式,传播青春正能量,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


3.建立健全少先队常态化荣誉激励机制。以“红领巾奖章”争章为主要抓手,面向全省少先队、少先队组织征集特色章名、图标。联合开展“红领巾奖章”四星章评比,推动各级少工委开展星级章的评定。广泛开展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集体荣誉表扬活动。


(六)持续开展网上道德教育和舆论引导,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道德环境


1.布广织密共青团传播渠道。在做大做强“双微”平台基础上,积极探索入驻和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对青少年网友的覆盖和引领,提升工作合力。常态化加强与各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联系互动,努力扩大宣传工作朋友圈。


2.大力加强网上正能量内容建设。深入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围绕工作主线和重要活动策划,高质量编创传播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思想产品,创新产品样态,打造品牌栏目,为青少年道德建设提供正能量充沛的思想引领内容。


3.深入开展线上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和国旗合个影”“中国制造日”“新时代青年说”“我和我的家乡”“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网络主题活动,让正确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推出“喜看家乡新变化

我是小小记录员”和“学法之星”等网上主题活动,在少年儿童中广泛传播正能量。建设“红领巾云课堂”网上优课平台,加强少先队员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和组织意识培养。


4.旗帜鲜明开展网络舆论引导。积极深化中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广泛开展“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活动,倡导广大青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加强网络舆论引导,针对网络上出现的错误思潮和有害言论,及时澄清事实、廓清疑惑、辟谣引导。


(七)打造规模化、常态化的青少年道德实践载体,推动青少年在实践锻炼中提升道德素养


1.持续打造“青春志愿”系列项目。优化升级“志愿四川”平台,丰富平台功能,实现线上一键注册,就近就便参加活动,自动沉淀服务时长,形成青年志愿者服务轨迹。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大型赛会、应急救援、扶贫助困、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深入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爱在旅途、靓在乡村、守护生命、迷途导航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大力推动红领巾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在抓好用好现有33家“红领巾志愿服务岗”基础上,继续打造一批“红领巾志愿服务岗”,推动更多的少先队员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更好地感知、理解、拥抱新时代。


3.广泛开展“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着力丰富价值引领和道德建设内涵,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实践能力。


4.积极深化“青”字号青年发展品牌工作体系。在职业青年中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创建活动,拓展挑战杯、创青春等工作内涵,着力激发各领域青年的创业激情、创新智慧和创优动力。


(八)在青少年关爱和服务中彰显价值导向,不断扩大青少年道德建设的深入度和覆盖面


1.积极推动《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落实。围绕子女教育、婚恋交友、就业创业等社会关切和青年痛点,结合已有重点项目工作,推动出台相关保障性政策。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把青少年活动阵地、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园等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2.扎实推进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推动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3个10万+”任务如期完成。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


3.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关爱服务。聚焦高校毕业生、青年农民工、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在就业见习、身心健康、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需求精准施策,深入实施“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大学生“逐梦计划”“童伴计划”等重点项目,做好政策协调、信息对接、社会支撑等普惠性服务,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九)把青少年道德建设融入团员、队员队伍建设全过程,在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中充分体现团员先进性、少先队员光荣感


1.严格团员发展标准。把思想道德素质作为团员发展的必要条件,推荐优秀少先队员成为团的发展对象。面向全体少先队员,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团前教育,将各级“优秀少先队员”评选和“红领巾奖章”争章、少先队岗位锻炼等情况作为推优入团发展对象的重要参考指标。


2.强化团员教育管理。推进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行业团员认知特点,应用仪式教育、实践教育、网络教育等经常性、规范性、普遍性育人载体。


3.健全激励约束体系。探索团队一体统筹、按年龄分段、阶梯式累进的荣誉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团内纪律处分条例、团员教育管理条例、团员先进性发挥作用评价办法。推行团员负面清单制度,在团内评优表彰、推优入党等工作中,把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优秀、工作作风优良等作为重要标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新时代青少年道德建设作为共青团贯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有机融入团的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建立各部门各战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青少年道德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创新方式方法。要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使青少年道德建设深入校园、企业、机关、社区、乡村、军营,贯穿到青少年学习、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注重挖掘、总结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开展新时代青少年道德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优秀典型,通过团属新媒体平台及各主流媒体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录入:办公室 拟稿: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点击:28579 更新时间:2020-09-11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